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育兒津貼加碼 教團籲保障女性勞權、簡化申請


示意圖/ingimage

行政院今天宣布加碼育兒津貼。教育團體提醒,應配套增加女性勞動權的保障,也有人呼籲簡化補助申請方式,達到「一次申請,補助到6歲」的理想目標。

行政院宣布「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育兒津貼從現行一個月新台幣2500元,今年8月起提高到3500元,民國111年8月提高到5000元,超過87萬人受惠。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以0到2歲台北市幼兒來說,如果沒抽到公托,送私托平均一個月要花新台幣2萬元,兩個小孩就是4萬元,相當於一名年輕上班族的月薪。

楊逸飛表示,育兒津貼加碼後,可能會使女性傾向辭職、留在家中帶小孩領津貼,比賺了錢都拿去給私托划算。家中長輩也可能給予這樣的壓力,間接影響到女性的勞動權。

楊逸飛表示,從勞動市場角度來看,並不樂見女性辭職育兒,希望政府在提高育嬰津貼的同時,也要配套保障女性勞動權。例如拉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給付成數,或是修法將請育嬰假期間併入勞工年資。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洪懿聲表示,「0至6歲國家一起養」是政府給的大紅包,雖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分階段調高金額,但已可見政府建立友善嬰幼兒照顧環境的誠意。

不過洪懿聲提到,目前5歲幼兒是由幼兒園代辦補助,育兒津貼如何銜接現行就學補助,以及沒有進入幼兒園的5歲幼兒家長,該如何申請相關津貼,細節都還需要行政單位說明清楚。

洪懿聲也提到,行政院今天宣布的「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數字表格仍相當複雜,應想辦法簡化流程,最好能達到「一次申請,補助到6歲」的理想。

育兒津貼 津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