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半夜頭暈心悸掛急診 醫師查出一氧化碳中毒救她一家4人

婦人一家4口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均超標。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婦人一家4口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均超標。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全省已發生多件洗澡時熱水器裝置地點不通風問題,燃燒不完全,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台中大甲37歲女子半夜心悸頭暈,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彭楷瑜機智察覺,檢驗出她是一氧化碳中毒,才知她一家4口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濃度都超標,救回女子一家4口。

37歲的婦人日前半夜因心悸、頭暈身體感到不適,打119求救送到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急診醫師彭楷瑜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安排抽血檢測,發現女子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濃度為22.1%,中毒程度達輕度,使患者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無力等症狀。

女子和36歲的丈夫,6歲及8歲的女兒共一家4口同住,醫師立刻請女子的3名同住家人到急診就醫檢驗,雖然3人到院時都沒有明顯不適的症狀,但抽血驗出她丈夫一氧化碳血紅素為25.5%;兩名女兒分別為30.6%以及35.9%,超標情況嚴重。

彭楷瑜表示,幸好及時發現,給予患者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休養後症狀已經改善,4小時內再抽血檢驗,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也都已恢復正常值。

光田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吳文宏主任表示,患者持續接受高壓氧治療,可使腦、心臟、肌肉軟組織一氧化碳進一步清除乾淨,避免長期後遺症產生,這名女子感謝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團隊及早檢驗發現,讓他們獲得妥善治療,保住一家4口的命。

彭楷瑜說,經詢問才知,女子家中的熱水器雖然裝在陽台,但近日因天冷都把陽台窗戶關緊閉,一氧化碳在室內流通到臥室,才會發生中毒意外。

他強調,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無刺激性的氣體,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中毒較輕者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當中毒較嚴重者,可能出現昏迷、抽蓄、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吳文宏表示,當一氧化碳中毒時,第一時間給予高壓氧治療,能改善身體組織缺氧狀況及增加細胞存活,將有相當良好的效果及預後,可減少腦功能及智能退化。

醫師呼籲,冬季是一氧化碳發生的高危險期,寒冷天氣中洗熱水澡一定要注意,家中熱水器如裝在室內,又或在通風不良的室內使用瓦斯爐,都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民眾須提高警覺,一旦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需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應爭取時間及早就醫治療,將危害降到最低,防止無法挽回的悲劇發生。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彭楷瑜,及時檢驗發現女子一家四4口都一氧化碳中毒。記者游振昇/攝影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彭楷瑜,及時檢驗發現女子一家四4口都一氧化碳中毒。記者游振昇/攝影

中毒 頭暈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