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每劑貴3.7倍 公費流感疫苗恐打不完

流感旺季進入尾聲,但去年10月底疾管署一連公開招標兩次流感疫苗共41萬劑,最後一次招標,每劑價格高達815元,且配送後可能根本打不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旺季進入尾聲,但去年10月底疾管署一連公開招標兩次流感疫苗共41萬劑,最後一次招標,每劑價格高達815元,且配送後可能根本打不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旺季進入尾聲,加上去年南韓爆發施打流感疫苗者接連死亡事件,國內「接種潮」漸平息。不過據了解,疾管署去年十月底公開招標兩次流感疫苗共四十一萬劑,價格都遠高於第一、二次招標價;其中第四次招標,每劑價格更高達八一五元,比同廠牌首次招標的價格貴三點七倍。且疫苗預計要本月底才會送到各縣市,很有可能「打不完」。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時空因素使然,一開始民眾搶著接種疫苗,很多人沒能打到,引發不少抱怨,為此,疾管署再向藥廠爭取,最後追加的卅五萬劑,價格確實較高,不料,因南韓爆發多起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影響,民眾「打氣」變差,再加上台灣也傳出疑似的不良事件,「打氣就消了」。不過,原先六○四萬劑疫苗幾乎都打完了。

莊人祥表示,最後追加的卅五萬劑流感疫苗將送至各縣市衛生局,只要是十八歲以上、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均可以免費施打,呼籲還沒打流感疫苗者踴躍接種。

去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別由國光、賽諾菲和台灣東洋等三家公司得標,以每劑二四○元、二一九元和二四五元的價格,供應六百萬劑疫苗作為公費施打之用。去年十月開打一度爆發「接種潮」,後來南韓發生不良反應事件後退潮。

但疾管署去年十月下旬增購疫苗,兩次都由賽諾菲得標。爆料者表示,採購案疑點甚多,包括採購案到底有沒有必要,其次是價格高得離譜,第一次招標時每劑僅二一九元,第四次卻高達八一五元,兩者價差相當大。

爆料者說,由於第一、二次採購的六百萬劑疫苗還沒用完,第三次採購的六萬劑已送至地方衛生單位,地方基層到處找公費施打對象;現在又再交卅五萬劑下去,基層恐怕更傷透腦筋,農曆年前打完的機率不高,況且注射後,還要兩周才會產生保護,屆時早過了流感高峰期,即便勉強打完,實際意義也不大。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