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署預告引爆調劑權之爭 中醫師反嗆藥師什麼都要包

健保署先前預告修正「中醫之藥費及藥品調劑費」支付標準,限中醫院所、中醫診所及西醫附設中醫部門才能申報給付,社區藥局藥師連署反彈,健保署也緊急喊卡,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楊表示,健保署是做對的政策,最後卻喊卡顯得沒Guts,公會代表也表示,藥師也該要落實醫藥分業精神,中藥師、西藥師擇一執業,不然藥師先前連農藥都想包來賣,根本不利於民眾用藥安全

健保署一紙公文再度引爆中藥師與西藥師設立的論辯。藥師公會連署抗議,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曾表示,領有藥師執照的十餘萬藥師,有3萬人符合可調劑中藥資格,健保署根本是剝奪社區藥局調劑中藥的權利。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陳潮宗表示,目前真正有登記在中醫醫療院所執業的藥師僅有180到190人左右,比例極低,現行法規,要求中藥跟西藥調劑要分隔,否則中藥材的粉塵會汙染西藥,要求要有獨立的調劑設備及空間,目前社區藥局幾乎沒有有能力符合此標準。

柯富楊表示,就現行的狀況,中醫師開立水藥,社區藥局可以調劑的出來嗎?中藥並非僅有科學中藥,還包含丹膏丸散、水藥等,藥師什麼都要包,動物用藥、西藥、中藥,先前還想包賣農藥,是農民反彈才放棄。

柯富楊表示,中藥的品項高達1萬多種,一間社區藥局可以備齊這麼多藥品嗎?以現行的西藥來說,醫院開立A藥品,都不一定可以拿到同廠牌的藥了,更何況是中藥。中藥每一種藥品的藥效都不同,是難以被替代的。

陳潮宗也表示,要落實真正的中醫藥分業,應該要設立中藥師,希望藥師不要再阻擋設置中藥師,藥師雖然有修過學分,但中藥型態多元,藥師也應該要像醫師一樣,擇一執業,社區藥局若要改健保給付就該實行藥師分組,讓中藥師、西藥師雙軌上路。

科學中藥 中藥材 中醫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