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局藥師調劑中藥被排除給付惹議 健保署撤回修訂

健保署近期預告修正支付標準,正式將社區藥局排除在中藥調劑給付範圍外,引發藥師反彈。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近期預告修正支付標準,正式將社區藥局排除在中藥調劑給付範圍外,引發藥師反彈。本報資料照片

藥事法規定具一定資格及設備的藥師及藥局可調劑中藥處方,但健保中醫總額一直僅給付醫院和中醫診所,不給付社區藥局調劑中藥。健保署近期預告修正支付標準,正式將社區藥局排除在中藥調劑給付範圍外,引發藥師反彈,全聯會強調不排除走上街頭。健保署則表示,尊重各界之意見,不修正該條文。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陳依婕表示,因開放社區藥局調劑中藥涉及中醫門診總額分配,需再與總額團體協商特約藥局調劑中藥相關費用,為使現行給付範圍明確話,才預告修正,並蒐集各界看法。由於預告期間藥事團體及中醫師團體對本案有不同意見,尊重各界之意見,決議不修正該條文。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陳依婕表示,現在社區藥局的藥師若修過中藥相關課程、藥局調劑中藥相關設備,特約藥局也可以調劑中藥,只是健保開辦到現在,比較少藥局具備上述人員和設施,所以一直沒有給付到這部分。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台灣目前擁有藥師執照有十萬多人,當中三萬人可執行中藥業務。台灣健保藥局有六千多家,在衛生主管機關登錄可調劑的有四千多家,「主管機關說能調劑的藥局微乎其微,這種講法我們沒辦法接受。」

黃金舜表示,近年一個台中社區藥局申請中藥調劑給付遭拒,該藥師向健保署提起行政訴訟,已歷經兩三年纏訟,最近宣判在即,他認為健保署選擇在這時預告修訂標準,是要避免敗訴。

黃金舜強調,社區藥局藥師依法可以調劑,等待健保署納入給付已經很久,現在卻被排除,無法接受。全聯會已經行文主管機關表達不滿,也將前往立院向衛環會委員說明,如果健保署不給善意回應,例如重新研議,全聯會不排除發動七千名藥師走上街頭。

健保署不久後發布新聞稿,宣布有關支付標準「中醫之藥費及藥品調劑費」章節,將不修訂通則。

藥事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