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師連署抗議健保署聽到了 限定中醫院所申報條款喊卡

健署署有意修改中醫藥費及藥品調劑費規定,增列「限中醫醫院、中醫診所及西醫醫院附設中醫部門申報」,健保藥局被排除在外,造成藥師界大反彈,6千多名藥師連署抗議後,此案在下午由健保署喊卡,不修正條文了。 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健署署有意修改中醫藥費及藥品調劑費規定,增列「限中醫醫院、中醫診所及西醫醫院附設中醫部門申報」,健保藥局被排除在外,造成藥師界大反彈,6千多名藥師連署抗議後,此案在下午由健保署喊卡,不修正條文了。 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預告修正「健保特約藥局不得申報中藥費及藥品調劑費」,限定中醫院所才能申報給付,把健保藥局排除在外,掀起藥師界大反彈;6千多名藥師連署抗議怒批中醫藥分業大開倒車,健保署為此在下午緊急發布新聞稿喊卡,決定「不修正該條文」。

中央健保署指出,有關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4日預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四部中醫之藥費及藥品調劑費章節,在通則中增列「限中醫醫院、中醫診所及西醫醫院附設中醫部門申報」;由於最近藥師團體對於條文修訂提出許多建議,在預告期間藥事團體及中醫師團體對此案有不同意見,健保署尊重各界意見,將持續溝通凝聚共識,不修正該條文。

對此,藥師團體肯定中央健保署聽到大家的聲音,目前全案是「回到原點」,繼續爭取落實中醫藥分業制度,未來仍是他們要努力的目標。

據了解,健保署上月初討論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對於中藥藥費及藥品調劑費通則,增列「限中醫醫院、中醫診所及西醫附設中醫部門申報」條文,藥師代表在討論會中就已強烈表達反對,但中央健保署仍在上月24日進行增列條文預告。

西醫醫藥分業制度已施行20幾年,由醫師看診開藥、藥師給藥加強第二道把關,民眾用藥安全更有保障。如今中醫藥不但未能落實分業制度,中央更以條文限定只有中醫醫療院所才可調劑申請健保給付,造成社區藥局及藥師大跳腳,藥師團體於12月30日發起連署,截至元月4日預告截止,短短5天超過6300名藥師參與,留言要求刪除該條文。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一旦健保特約藥局不得申報調劑費的公告明確入法,將與推動的醫藥分業政策「自相矛盾」。《藥事法》第35條明定:「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親自主持之藥局,得兼營中藥之調劑、供應或零售業務」,全國社區藥師共6121家,其中依法可兼管中藥調劑零售者共4114家,已有六成社區藥局進入中藥市場,具有調劑中藥的能力。

藥師公會強調,很多藥師具有中藥調劑權,但因申請健保未開放,藥師們從未領過一分一毫的中藥調劑費,此次修法與政府推動的醫藥分業政策背道而馳,更是敲響中醫藥分業的第一聲喪鐘,距離中醫藥分業的願景更遙遠。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得知這麼多人反彈後,今天下午宣布增列條文喊卡,不會強硬執行。

藥事法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