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生兒去年出生數創新低 2021年恐面臨「16萬保衛戰」

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11月新生兒僅14萬7千多名,專家推估,即使加上十二月出生人數,最多也不可能高於16萬3千名,今年更可能得面對16萬保衛戰,創史上最低記錄。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11月新生兒僅14萬7千多名,專家推估,即使加上十二月出生人數,最多也不可能高於16萬3千名,今年更可能得面對16萬保衛戰,創史上最低記錄。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讓民眾減少出門,曾有婦產科醫師預估,不少夫妻因此有時間製造「愛的結晶」,去年總生產人口可望增加五千到一萬人。但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11月新生兒僅14萬7千多名,專家推估,即使加上十二月出生人數,最多也不可能高於16萬3千名,今年更可能得面對16萬保衛戰,創史上最低記錄。

台灣守住新冠肺炎疫情,但少子化問題更加嚴峻,前年台灣總新生兒數為17萬7767人,去年一到十一月僅14萬7702人,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去年平均每月出生數為1萬3千多人,推估去年總出生數最多只有16萬3千多人。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更悲觀,他指出,台灣每年有半數新生兒是新婚夫妻第一年所貢獻,去年1到11月結婚人數較前年同期減少12%,預估今年新生兒人數恐陷入「16萬」保衛戰。

黃閔照表示,2010年台灣經歷最慘出生數,僅16萬6886人,但去年可能打破這項紀錄。外界有人寄望「疫情寶寶」衝高出生數,但從去年10、11月出生數來看,並未明顯增加,等今年1、2月出生數出爐,才能確定有沒有疫情寶寶,但黃閔照推測並不樂觀。

薛承泰表示,台灣未有疫情寶寶的趨勢,去年二、三月雖有不少企業在家上班,但情侶或夫妻相隔兩地的情況也增加。台灣受疫情影響不大,受「經濟」影響較顯著,他悲觀地說,去年前11月的新生兒,都在2019年經濟狀況較好時受孕,人數還創下新低,代表無論有沒有疫情,「不生,才是大問題」。

黃閔照表示,政府對有意生育的家庭未能提供最好的環境,現行每位孕婦產檢費用平均僅二千多元,加上零星補助,最多一人也才四千元,加上職場環境惡劣,沒人願意生,政府若不再提出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人口結構已出現死亡交叉,未來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峻,明年再逢虎年,生育率將會一路降到最谷底。

民國98年至109年的新生兒出生人數。

製表/陳雨鑫
民國98年至109年的新生兒出生人數。 製表/陳雨鑫

新生兒 生育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