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吃反式脂肪 傷記憶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不少垃圾食物含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不只會讓血管塞住,還可能傷害記憶力。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輕人、中年人若攝取反式脂肪,很容易影響記憶力,進行背單字考試時,成績比較差。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年會。研究顯示,飲食當中食用最多反式脂肪的男性記憶單字能力明顯下降,記憶考試分數減少約百分之十。

醫界早發現,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含量,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膽固醇)也會減少。牛奶、紅肉含有少量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主要來源還是加工食品,氫化油帶有反式脂肪。

研究人員以一千多名男性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沒有心臟病,年齡都在二十歲以上。填寫問卷,接受一系列單字字卡記憶考試,共需要記憶、回想一百零四個字。

研究人員發現,四十五歲以下族群如果食用較多反式脂肪,記憶表現明顯較差。所有人平均記憶八十六個字,攝取較多反式脂肪的人差了十一到十二個字。每天多吃一公克反式脂肪,記憶字彙數量平均減少零點七六。

研究人員認為,反式脂肪可能讓大腦細胞承受氧化壓力,因此大腦細胞就容易受損、死亡,進而影響記憶能力。氧化壓力不只會傷害大腦細胞,與心臟病、癌症等疾病也是大有關聯。此外,反式脂肪容易造成能量耗損,可能是這原因導致大腦細胞變得較遲鈍、反應較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