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營養午餐可溯源比率僅61% 專家籲診斷原因落實百分百

目前全台午餐可溯源比例平均僅六成一。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全台午餐可溯源比例平均僅六成一。本報資料照片

因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國內營養午餐明年將推動百分百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但據統計,目前全台營養午餐可溯源比率平均僅六成一,距離百分百有不小距離;即便是資源被認為相對豐沛的六都,除了台南以外,營養午餐可溯源比率也在七成以下,專家呼籲,應盡快跨部會診斷原因、提出精進方案,否則能否具體落實將是未知數。

根據農委會資料,全台營養午餐可溯源比率最低的三個縣市為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都不到三成;本島最低為南投縣,比率不到五成,第二及第三低為高雄市、彰化縣,只略高於五成;六都當中僅台南比率高達八成,其餘都在五成至七成。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陳盈蓉指出,六都資源相對豐富,學校午餐每餐價格也不低,使用可溯源國產食材更有額外補助,但比率卻僅略高、甚至低於平均值,有加強空間;為避免支持國產食材淪為口號或政治口水戰,也為檢討政策落實程度,行政院食安辦應統整各縣市教育局,先分析達成率未達七成的原因,可能是食材供應廠、菜單未依時令開立或價格等問題,再對症下藥提出精進方案。

農糧署分析,各縣市使用可溯源食材比率跟地方政府作法有關,如新竹市、台南市午餐契約明定業者應使用一定比率的可溯源食材,花蓮縣也有統一招標限定食材種類,因此執行度相對較高;外島則是推動較晚,因此成效有待觀察;城鄉差距也是一個問題,有些地方學生少、經濟規模小、加上地處偏遠,廠商不願意送。

農糧署指出,為了配合明年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可溯源食材,3章1Q每餐補助將從3.5元提升至6元,對相關情況會有所幫助,也會要求地方提升執行力,希望中央獎勵、地方法規同時並進,棒子跟胡蘿蔔都要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