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扶輪社支持雲林C肝篩檢 賴清德:國內可望2025年根除

副總統賴清德(前排左五)、立法委員劉建國(前排左三)、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前排右四)、土庫鎮長張榮麗(前排右三)等人今天出席土庫鎮公所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記者陳苡葳/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前排左五)、立法委員劉建國(前排左三)、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前排右四)、土庫鎮長張榮麗(前排右三)等人今天出席土庫鎮公所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記者陳苡葳/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南下雲林展開一系列參訪行程,上午前往朝天宮主持完「悲心廣行」水陸大法會開香儀式後,馬不停蹄至土庫鎮公所出席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賴清德回憶擔任內科醫師時,最常救治的即是肝膽腸胃患者,他表示,C型肝炎治療2017年納入健保給付,今再獲國際扶輪社統籌資金,優先針對C肝高盛行區進行精準篩檢,讓鄉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根除C肝。

副總統賴清德、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立法委員劉建國、土庫鎮長張榮麗等人今天出席土庫鎮免費肝炎篩檢活動。「運用有限資源,找出真正的C肝病人才有意義」,賴清德說,雲林縣C肝盛行率高,每6人就有1人得到C肝,肝癌死亡率也相對高,因此篩檢計畫從雲林開始,才能最有效率找出患者,讓鄉親不再活於高風險中。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雲林縣2017年肝癌標準化發生率列居全國第2,去年死亡率全國排名第一。衛生局指出,因肝癌死亡的患者中,約有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而C肝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每4人就有1人導致肝硬化,肝硬化者每年有3至5%面臨肝癌風險。

謝淑亞表示,台灣C型肝炎風險地圖,將台灣鄉鎮市區C肝風險分為0至7級,其中5至7級為特高風險,雲林縣除莿桐鄉、古坑鄉、林內鄉及斗六市,其他16鄉鎮皆為特高風險區。

衛生局副局長張翌君指出,衛生局匯整健保成人健檢、整合性社區篩檢、肝炎篩檢及縣內各醫院資料庫結果,發現縣內C肝篩檢涵蓋率為30.4%,顯示40歲以上縣民有近7成未接受過C肝篩檢,其抗體陽性率約為12.3%,盛行率遠高於全國平均。

國際扶輪社此次發起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服務計畫,邀請國外姐妹社攜手,優先針對雲林縣C肝高盛行區大埤鄉及土庫鎮進行精準篩檢,提供5000位免費篩檢名額,透過抽血檢查找出C肝抗體陽性個案。

土庫鎮長張榮麗表示,土庫鎮今年8月起在各村活動中心及當地診所設站篩檢,至10月底抽血檢查人數達1239人,C肝陽性率11.51%,就醫治療者5成以上。

衛生局表示,目前健保針對血液檢查有C肝病毒者,提供口服新藥治療,每次療程約2至3個月,治癒率逾98%,不僅用藥簡便、副作用小,藥物費用約新臺幣20萬元,由健保全額給付,民眾有相關問題可洽衛生局05-5373488或地方衛生所。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土庫鎮公所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記者陳苡葳/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土庫鎮公所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記者陳苡葳/攝影

肝炎篩檢 C型肝炎 肝病毒 健保給付 肝膽腸胃 慢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