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印尼看護工難求 仲介:疫情讓逃跑率高浮檯面

疫情讓看護工逃跑率高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讓看護工逃跑率高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印尼移工染患新冠肺炎比率高,並在國內有疑似交互感染的情況,仲介業者指出,印尼是國內看護工的主要來源國,而看護工因為薪水比產業移工低,逃跑的機率原本就比較高,現在中斷輸入後,情況將更惡化,看護移工可能「一員難求」,對於有需求的家庭等半年都不一定能等到幫手,是國內未來要面對的問題。

在台南開設仲介公司的高雄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吳錫安表示,從四日起到17日印尼移工暫停輸入,將使得家庭看護工不夠的問題更嚴重,加上從明年起,印尼政府要求看護工的相關費用要全部由雇主負擔,未來雇用印尼看護工的成本更高,但成本高卻沒有保障。

吳錫安表示,目前看護工的每月薪水大約一萬七千到一萬九千元,但產業移工卻適用勞基法的最低基本工資兩萬三千八百元,造成看護工逃跑的機率很高,不是跑到工地、廠房,就是進入醫院成為看護工(薪水比家庭看護工好),產業移工移工本身付擔的成本較高、雇主負擔較低,看護工是相反,一旦看護工跑掉,卻沒有人貼補雇主的損失。

過去他就遇到很多逃跑的案例,依法規定看護工在雇用的三年有效期間內,除了有被虐、性侵等狀況外,不得移轉為產業移工,但看護工可能會擺爛,吵著要轉到產業,雇主與仲介也無奈,這種情況在目前因為疫情國內欠缺移工之下,更為嚴重,變成有工大家搶,薪水最低的看護工將最缺,目前已經要等半年,未來大概會更久。

台南市就業服務公會副理事長王明華則認為,目前規定包括看護工與印尼、菲律賓兩國的產業移工都必須集中檢疫,雖然國內集中檢疫的場所有增加,仍不敷所需,移工要入境都要花比以前多出一到兩個月的時間。

王明華表示,目前政府規定集中檢疫的床位是在四天前通知,時間實在太過緊迫,移工四天前接到通知,要檢疫、辦手續及買機票,現在機票難買,如果等不到機位無法抵台,就又要從頭排隊,實在曠日費時,希望能提前通知,移工可以更早在國外觀察是否有染疫,減少偽陰性染疫者入境的機會。

看護 移工 集中檢疫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