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情降低社會活動 器捐人數上半年減少3、4成

台北榮總上午舉行「心傳真愛-109年器官捐贈感恩會」,由代理院長李發耀(中)邀請近兩年器官捐贈與受贈者出席,表達對器官捐贈的大愛精神與感謝。記者陳碧珠/攝影
台北榮總上午舉行「心傳真愛-109年器官捐贈感恩會」,由代理院長李發耀(中)邀請近兩年器官捐贈與受贈者出席,表達對器官捐贈的大愛精神與感謝。記者陳碧珠/攝影

63歲的王繼華因多囊腎造成腎衰竭,民國107年開始接受腹膜透析,頻進出醫院,只好離開大陸工作,生活也造成極大影響,很幸運地在今年9月獲得腎臟移植,自己都說「像作夢一樣」,現在天天跟老婆上街買菜、做瑜珈,還能計畫喜歡的出國、爬山,對於得來不易的禮物充滿感激。

能像王先生如此幸運在一年就配對成功取得腎臟移植的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台北榮總移植外科劉君恕表示,北榮今年上半年器捐人數較去年同期少了3、4成,由於大愛器捐多因意外、車禍,不排除是新冠肺炎降低社會活動所導致。

北榮心臟外科主任黃正雄表示,目前仍以組織捐贈者較多,心、肝、肺等臟器器官少,受贈需求高,其中,心臟器捐等待人數13位,最急的有2、3名。

北榮30多年來,捐贈器官及組織與接受移植的人數約803人,初期人數較少,後期平均每年約有30-40名器捐人數。北榮器官捐贈小組協調師黃雅琳表示,今年上半北區醫院器捐人數確實下降,所幸下半年台灣疫情控制得宜逐漸恢復,去年北區醫院捐贈人數192人,今年年底可達設定的204人目標。

然而,黃雅琳表示,今年達標的原因,光眼角膜捐贈就占了一半,表示臟器捐贈缺口仍大,「一年洗腎仍口約8萬多名,排隊等腎捐的病患就有8000人。」不少病患等腎等了15年,能像王先生一年就配對成功,「比中樂透還幸運。」

今年54歲的退伍軍人葉先生,2014年就曾在自己臉書表示死後要器官捐贈,沒想到無常來得太快,5月發生心血管疾病驟逝,一開始令感情和樂的一家人無法接受,「他沒說,我也會捐。」虔誠基督教徒的太太劉湘雰表示,相信先生已在天家安好的她,希望透過有形有體的器官留存世上,讓父愛如山,永不止息。由於先生損及腦幹,最後只能捐皮膚、骨骼及眼角膜,「否則更希望臟器都能捐出去」。

台北榮總今天上午舉行「心傳真愛-109年器官捐贈感恩會」,邀請近兩年器官捐贈與受贈者出席,表達對器官捐贈的大愛精神與感謝。

器官捐贈 腎臟移植 眼角膜 心臟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