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率漲多少?「還要精算」 陳時中:希望能維持兩年

立委蔣萬安就健保費率議題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立委蔣萬安就健保費率議題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健保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低於一個月支出,依法應調整費率,上周衛福部健保會將「4.97%」及「5.47%至5.52%」兩案併陳,但昨天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目前有4種費率、3種配套與1個時程」。陳時中今再透露,希望調整費率後,至少能維持兩年。

陳時中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立委蔣萬安就健保費率議題,詢問陳心中對於費率調整希望能夠「維持多久」的想法。

陳時中表示,四個費率是在兩個版本中試算對各類別的影響,尚未定案。沒有新冠肺炎疫情時,希望能夠維持四至五年,在支付上面有更長遠的規畫。

他指出,雖然台灣經濟的衝擊在這波疫情中受到衝擊較小,但現在收入高者恆高、低者恆低,在疫情時代收入低者收到的衝擊大,因此何種費率符合大家需要,還需要精算。

蔣萬安則追問,這波調整能維持一年或是兩年?陳時中則回應,消費者版本經試算僅能維持一年,但「一年對健保的變動太快,不是好事」,希望能「維持兩年」。

至於昨提出的三個配套,蔣萬安則表示,三大配套包括海外所得納入費基、修改出國停復保規定、調整部分負擔涉及修法部分,費率調漲是否明年元旦會實施?陳時中則表示,是否會在元旦上路,要視疫情衝擊、看情況而定,會依據疫情有些彈性。

會後媒體追問費率何時定案,陳時中則稱,過完年再問我;但究竟是否表示「跨年」或是「農曆春節前」都不會有定案,陳時中則不願正面回應。

目前提出的版本中,明年健保費率若僅調到4.97%,明年勢必得討論再漲。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