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率年底拍板 但上路時間應不在元旦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上周五加開臨時會討論明年費率。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上周五加開臨時會討論明年費率。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上周五加開臨時會討論明年費率,以「4.97%」及「5.47%至5.52%」兩案併陳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透露,共有四費率、三配套、一時程,正在研議中。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年底前會在4.97%到5.52%中間決定一個費率,但較不可能在5.52%,因為對民眾負擔太重。決定費率之後,很可能不會在明年元旦上路,這將是二代健保後,首次調整費率卻不在元旦實施。

商東福表示,除了健保會所提的兩案,健保署之前按照付費者及醫界版本之總額成長率,分別算出兩個費率,若採行這兩者之一,未來兩年不用再討論漲保費。付費者版5.34%,明年底安全準備為1.83個月,後年底為1.44個月。醫界版5.37%,明年底安全準備為1.82個月,後年底為1.41個月。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表示,上述5.34及5.37%,屬於明年可收支平衡的方案,即不需要以安全準備金填補短絀。不過,5.17%或5.19%仍是目前最有機會讓付費者勞工及僱主代表皆大歡喜的費率,高一點到5.24%或許都可接受;但在這疫情艱困的年度,再高,可能就會有比較多的不舒服。

健保會醫界代表、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醫療服務提供者沒有對各協商版本感到失望,因為總額支出定下了,收入不夠就是政府要傷腦筋。根據2016年健保會決議案,安全準備低於1.5就要調高費率,高於3個月就要調降費率,每年都要啟動平衡費率的檢討。

朱益宏呼籲,費率不能靠喊價,任何方案都應該要有所依據,否則每年都要吵一遍,永遠吵不完,希望衛福部決定了方案之後,都要能講清楚其背後的道理,將制度好好建立起來。

商東福表示,三個配套包括將海外所得納入費基、修改出國停復保規定、調整部分負擔。由於爭議較大,而且有些需要修法或走完一定行政流程,有可能年底還不會定案;就算年底定案,也很可能不會明年元旦實施,而是另擇期上路。

健保 保險 漲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