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2月起健保給付癲癇新療法 近百患者每人省逾60萬元

今年12月1日健保署同意將整組「迷走神經刺激」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只要事前審查通過,每名病患可以省下超過60萬元的醫材費用。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12月1日健保署同意將整組「迷走神經刺激」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只要事前審查通過,每名病患可以省下超過60萬元的醫材費用。本報資料照片

癲癇是大腦皮質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疾病發作時,病患可能出現昏迷、全身抽搐、一側手腳局部抽搐、感覺異樣,也可能持續重複同一動作,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迷走神經刺激術」是在患者左側鎖骨或腋下的皮下植入一個「迷走神經刺激器」,由導線連接至左側迷走神經,藉由電刺激降低癲癇的發作頻率與嚴重度。

健保署今宣布,自今年12月1日起同意將整組「迷走神經刺激」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只要事前審查通過,每名病患可以省下超過60萬元的醫材費用,估計每年可照顧近百名頑固性癲癇患者,減少其急診與住院頻率。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現在癲癇治療以藥物為主,但若病人已用2種以上藥品,每種藥品都已經達到最大的合理治療劑量,癲癇發作仍不能受到良好控制,可稱為「頑固性癲癇」,往往必須開刀。但已有臨床經驗發現,部分病人不適合進行腦部手術,或開刀治療後仍沒有顯著改善,這個時候就應嘗試「迷走神經刺激術」。

黃兆杰說,在考量其臨床效益及必需性後,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特殊材料)共同擬訂會議今年9月討論後,同意將「迷走神經刺激器」及其裝置過程所需的「導線」、「穿洞器」等組件納入給付,整組給付約60萬6178元,從12月1日起實施。

黃兆杰說,此給付需事前申請審查,經由醫師臨床評估是否符合其適應症,必須為無法以癲癇手術治療,或曾以癲癇手術治療失敗的頑固性癲癇病人。估計健保一年挹注6千多萬預算支應,約有百人次受惠。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