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率調漲幅度 陳時中:衛福部下週一開會研析

健保費率方案,衛福部長陳時中30日將召集相關會議,研究分析各方提出的理由。
健保費率方案,衛福部長陳時中30日將召集相關會議,研究分析各方提出的理由。
報系資料照片

社會高度關切明年健保費率調漲幅度,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如何折衷兩案併陳的健保費率方案,兼顧大家的需要,他下週一(30日)將召集相關會議,再研究分析各方提出的理由。

衛生福利部健保會昨天審議明年健保費率,歷經3小時激烈討論,小漲、大漲仍無共識,因此做出兩案併陳決議,兩案分別是,甲案調整4.97%、乙案為5.47%至5.52%,交由衛福部做最後拍板。這是健保會成立8年以來首度對費率做出兩案併陳的結論。

陳時中今天應邀出席台灣教授協會募款餐會,他回應媒體記者有關健保費調漲的問題時表示,消費者端希望健保費率在4.97%,認為負擔相對比較輕,不過,這個費率調整財務平衡規劃時間是1年,「有點短」。

他指出,台灣雖然經濟非常好,但健保費率調整會影響全部的人,如何保護弱勢,健保財務又能得到平衡,這是應該要思考的。

陳時中說,醫療供給者方面比較傾向長期的財務平衡規劃,提出5.47%到5.52%的費率調整,這是三年兩個月的財務平衡,醫界是醫療提供者,會關心整體醫療發展是否對全民有利。

他表示,全民健保是全民健康的守護網,醫療發展也必然要被考量,這兩個方案如何取得折衷,兼顧大家的需要,衛福部下週一(30日)將召集相關會議,就消費者與醫界所提供的理由好好研究分析。

有關COVID-19秋冬防疫專案要求「旅客登機前需附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一事遭立委質疑違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說明,這項專案及配套措施兼顧國內防疫安全、航機風險管理及海外國人遷徙自由,符合憲法保護人民基本權的意旨。

陳時中認為,違憲與否認定權限在大法官會議,但行政單位在權限範圍內會先檢討,如果有違憲當然不應該做,在居住自由部分,除了法律明確規定之外,不應該做其他的限制,但為了防疫所採取的限制,衛福部會努力讓損害減到最小,救濟措施完整,各方有任何意見都樂於接受,「我們非常樂意」滾動調整執行面。

健保費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