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時間到了!海外國人返台健保短期停復保規定擬取消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滿長期旅居海外國人返台用健保,一直有人主張修訂海外國人返台後的健保停復保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時間到了。」健保署擬取消出國二年內短期停復保規定,另針對出國二年以上,即被除籍者,返台復保可以選擇等待六個月再復保,或一次繳清最高五年保費,才能再有健保,新制最快明年討論上路。

旅居海外國人投保健保的樣態有四種,一是出國半年內返國者,不得停保,須持續繳納健保費;二是出國超過半年、未滿兩年,可在出國半年後辦理停保,二年內復保,無需繳回停保期間保費。

三是出國逾兩年但未滿四年者,因遭到除籍,健保也強制退保,倘若在四年內返國並設籍,也可立刻復保,自復保日繳費;第四種則是出國四年以上,如今返國設籍,則需等待六個月才能加保。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針對海外國人停復保,目前研擬兩大措施,一是針對出國逾半年、未滿二年者,取消辦理停保。二是出國逾二年,已被除籍退保者,可等待半年後再加保,免追回停保期間保費,或直接補繳除籍退保期間的保費,最多繳回五年保費,即可加保。李伯璋表示,兩大研擬措施下周將與僑委會討論。

健保署統計,去年出國兩年內停復保有九點一萬人,保費總收入為四點四八億元,其中使用健保約六萬人,總醫療支出為四點一七億元;二○一八年,出國兩年以上除籍後返國設籍加保有二點五萬人,保費收入二點○九億元,使用健保的有一點二萬人,總支出點數為二點二九億元。依就醫科別分析,前三名為牙齒相關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過敏。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出境二年以上且戶籍遷出或未具戶籍國民,若返台或打算落葉歸根定居,住滿半年再納保並無不合理;但出境兩年、未滿四年的等待期,仍應透過修法才能解決。出國超過兩年,因除籍而被強制退保,就算他願意繼續繳納保費都不行,追繳其保費不合理也不合法。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