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明討論七漲一不漲版本 若無共識政院拍板恐更高

健保署昨提供健保會委員的明年健保費率試算資料,從4.91%到5.65%共有七種版本,其中以4.97%或5.17%通過可能性最高。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昨提供健保會委員的明年健保費率試算資料,從4.91%到5.65%共有七種版本,其中以4.97%或5.17%通過可能性最高。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已連續四年靠安全準備填補短絀,安全準備金明年將低於安全水位,今年依法應調整費率。全民健康保險會上周五討論明年健保費率未果,因健保署所提之試算版本費率漲幅太大,委員難以接受。

本周五將再次討論,據了解,健保署昨提供健保會委員的試算資料,從4.91%到5.65%共有七種版本,其中以4.97%或5.17%通過可能性最高,因為如此明年底都能達成至少一個月安全準備金的法定要求。

不過,付費者代表仍積極訴求政府應補足未依法負擔36%之保險經費,粗估金額高達600億元,若能補足,就不需調漲保費。委員預估,此一訴求將是明天費率能否達成共識的最大變數。

若通過費率為4.97%,月投保金額4萬100元之勞工本人每月將較今年多繳34元,加兩眷屬則每月多102元,雇主每月多106元。如果通過5.17%,上述勞工本人每月多繳58元,加兩眷屬則每月多174元,雇主每月多182元。

健保會公正人士委員、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表示,4.97%是維持明年底符合法定1個月安全準備金的最低費率,健保署另試算了4.91%及4.95%,但不足維持明年底一個月安全準備金,通過可能性不高。5.19%則能達到明年底有1.5個月安全準備金,但其實只要提高到5.17%,明年底也有1.46個月安全準備,很接近1.5個月,也符合法定要求。

吳榮達表示,今年因為疫情,民生經濟狀況特殊,多位委員都能接受小漲,但仍希望不要超過5%、可維持明年底一個月安全準備金就好。這屆健保會委員任期只到12月底,今年小漲,明年再次討論調漲的可能性不小,就要由下一屆健保會委員來協商。

雖然費率試算看似已有委員較能接受的版本,但健保會明天能否達成共識,最大變數仍在政府負擔36%之爭議。依照健保法,保險總經費是由僱主、政府、被保險人(民眾)三方共同負擔,政府至少應負擔36%。

吳榮達表示,主計處過去一直堅持依照「保險收入」去估算政府負擔金額,拒絕以「保險支出」去估算。然而,健保連年收支不平衡,卻是由民眾所貢獻的安全準備金去填補短絀。政府用對自己有利的算法去負擔健保,卻讓民眾出錢補足短絀,過去一直備受詬病。

根據付費者代表中的精算師估算,去年累計到今年,政府負擔不足36%之金額已高達600億元,大約就是一個月安全準備金,也就是說,政府若能補足這部分,其實不用調漲健保費率。

吳榮達表示,如果明天健保會對費率有共識,衛生福利部通常會尊重健保會,按照共識核定通過。倘若健保會沒共識,將由衛生福利部部長與行政院核定費率,若走到這一步,恐怕只會核定的更高。

2021年健保費率及補充保費費率的三種版本,以月投保金額為40100元的勞工為例。製表/記者邱宜君
2021年健保費率及補充保費費率的三種版本,以月投保金額為40100元的勞工為例。製表/記者邱宜君

健保費 保險 勞工 漲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