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期返台兩樣情 陳時中昔喊誠實都保護今怒迴避質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秋冬專案,要求本國人比照外國人,出具三日內檢驗陰性證明才能登機返國,引起反彈。指揮中心今公布三種例外情況,但若不符合例外情況,付不起1到15萬罰鍰的普通人,都需要證明自己沒染疫,才能回家。被問及新制將導致國人返國自由因經濟能力而不平等,指揮官陳時中語帶慍怒回「沒辦法跟你談這個。」

陳時中今表示,因為聖誕節、寒假、春節將至,預期返台人數增加,為確保社區安全,所以增列陰性證明的要求,初步規畫只到二月底,並非毫無限制。緊急協處(奔喪、探視二等親內重病者、緊急就醫專案)、來自無法自費篩檢的國家(吐瓦魯、紐埃、斐濟、東加)、經指揮中心同意的部會專案(須主動切結並附報准佐證文件),這三種例外情況,若無法出示陰性證明,可以免罰。

除上述三種例外情形,若無陰性證明卻逕行返台,入境要自費採檢,且要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第69條,處新台幣1萬到15萬罰緩;如果確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也要負擔相關刑責。染疫中而不符合返國條件,但當地醫療有困難者,可委託國際醫療轉送機構、航空公司或國內收治醫院向指揮中心申請專案返國就醫。就像是日前公布自非洲迦納返國的台商,是由保險給付或自費負擔千萬包機。

人在海外的國人如果排不到篩檢,該怎麼辦?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如果有特殊個案,可至外館或航空公司反應,經評估後,指揮中心會予以協助。部分國家不接受兒童採檢,允許僅父母檢附陰性證明,兒童即可與父母一起登機返國。

面對媒體問到上述措施將導致國人返台條件受到經濟條件限制,有留學生抗議「已經出國多年,非刻意涉險,現在有錢就可以回台,沒錢就在國外等死?」陳時中不認同,他說,出國本來就有一定風險,自己也要承擔,涉險染疫之後國家也不可能全面補助或保障,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媒體追問,台灣已有運作成熟的隔離檢疫措施,檢附陰性證明,是加重限制國人回國自由?陳時中表示,已有配套。面對媒體繼續追問,配套中有錢被罰或包專機者可回來,那國人能否返台最終還是因經濟能力而異?陳時中則面露不悅地說「我沒辦法跟你談這個。」隨即快步離開。

大約半年前,歐美正值第一波疫情,來自歐美的境外移入病例,單日就能公佈新增20幾例。當時陳時中曾表示「有症狀當然可以搭飛機,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誠實通報」、「個案誠實告知是人民跟政府之間信任,個案知道只要能清楚表達過去發生過的情況,就會受到最大保護。」他說,相信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多類似狀況,但「誠實以告利人利己,政府也一定會百分百保護。」

陳時中 境外移入 疫情 國際醫療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