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達德商工打完疫苗集體不適 專家:研判暈針機率高

彰化縣達德商工有12名學生上周四19日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其中5人陸續到秀傳醫院就醫,彰化衛生局表示,目前還有4人住院觀察中。圖/學校提供
彰化縣達德商工有12名學生上周四19日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其中5人陸續到秀傳醫院就醫,彰化衛生局表示,目前還有4人住院觀察中。圖/學校提供

彰化縣達德商工19日替學生施打流感疫苗後,有12名學生出現身體不適,其中5人陸續到秀傳醫院就醫,目前還有4人住院觀察,其中一人發燒,三人仍有手抖狀況;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該案還得針對個案一一判定,不過集體施打最常見的就是「暈針」,集體出現手抖的情況與暈針的反應較為類似,不太像是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

李秉穎表示,流感疫苗施打的不良反應,大約會施打7天到6周之後才會出現,而施打流感疫苗後馬上出現的不良反應,通常都與疫苗無關,達德商工此案,初步依照新聞內容判定,恐與「暈針」較為相關。

李秉穎表示,疫苗施打大多是採取「集體施打」,從過往的經驗來看,集體施打就很容易出現暈針的反應,而暈針是會傳染的,就像有人在船上暈船嘔吐,味道傳到整船的人,有人也會受不了,跟著一起嘔吐。

李秉穎表示,根據過往的經驗,疫苗接種後出現的不良反應,常常是碰巧發生,特別是施打流感疫苗後,鮮少會發生發燒的現象,很多都是剛好生病,而生病期間的症狀不明顯,又接種疫苗,當出現原本疾病的症狀時,常會認為是疫苗引起。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近期藝人黃鴻升、羅碧玲的死訊引發社會關注,若是他們傳出死訊之前打了一針疫苗,恐怕辭世的原因統統都會怪罪到疫苗身上。

李秉穎表示,未來新冠肺炎疫苗問世,也會面臨「集體接種」的情況,暈針的事件就會再次出現,他說,施打疫苗後若是馬上出現頭暈目眩、噁心想吐、臉色發白、呼吸急促、胸悶等,大多都是暈針的現象。

通常僅需要多休息觀察即可,對於有些學生目前仍在住院觀察中,他表示,2009年H1N1新流感疫苗問世時,也有民眾施打之後,出現嚴重暈針現象,進而導致類似神經症狀,如打完針不能走路等,這類的現象只要多休息,心理平穩後就能恢復,並不是疫苗品質真的出了問題。

流感疫苗 流感 手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