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即日起 可可豆殼也能拿來泡茶囉!

即日起可可豆殼可作為沖泡茶飲的原料。圖/本報資料照
即日起可可豆殼可作為沖泡茶飲的原料。圖/本報資料照

可可豆除了可以製作巧克力外,現在連豆殼都可以拿來泡茶囉!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告即日起可可豆殼可作為沖泡茶飲的原料,但相關茶飲必須標示「兒童、孕婦及授乳者應避免食用」警語字樣。

可可豆是可可樹的種子,可可豆經過發酵、乾燥、烘焙、脫殼、研磨及調溫等加工步驟後可製成可可或巧克力相關產品,可可豆殼則是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農業副產物,一般在可可豆烘焙前或烘焙後,會與胚芽一起移除。

因台灣有不少可可農,為提升可可的經濟利用價值,因此農委會向衛福部申請副產品「可可豆殼」作為食品原料,以製成茶包供作泡茶使用。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考量可可豆殼在中南美洲、非洲國家作為茶飲已經行之有年,專家也認為相關風險也較低,為了增加可可豆產業的附加價值,因此食藥署經討論後正式公告「食品原料可可(Theobroma cacao)豆殼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

廖家鼎說,即日起可可豆殼可製成茶包,或是將沖泡後的茶湯作為液態飲料供消費者沖泡飲用,但限乾燥後作為沖泡茶飲的原料,不可直接將可可豆殼供消費者食用或是以萃取物方式添加於錠狀、膠囊狀、粉末狀、顆粒狀或其他型態食品中。

另外,因可可豆殼仍含有可可鹼或咖啡因,若使用可可豆殼作為原料的食品,必須標示「兒童、孕婦及授乳者應避免食用」警語字樣,也必須依照原有食品規範標示咖啡因含量。

新規上路後,若經查獲食品所使用的原料不符合相關規定者,得依食安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茶飲 咖啡因 可可豆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