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漲定了?消基會:最多只能漲至4.91%或5.17%

健保費將調漲。記者曾吉松/攝影
健保費將調漲。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健保會明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據傳費率將從現行的4.69%調漲至5.47或5.52%。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表示,值此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之際,呼籲政府應苦民所苦,減緩健保費率調幅,至多只應調漲到目前費率調降前的4.91%或5.17%。

他表示,依健保法第3條規定,政府年度負擔健保之總經費,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之36%,目前政府年度負擔的健保總經低於此一最低下限,迄今差額達600億。若能撥補此一差額,健保費連調都不用調。

此外,政府可依健保法第76條第1項第4款明定,開徵酒健康福利捐,增加健保安全準備財源。吳榮達指出,目前菸捐部分,政府已實施辦理多年,本應有70%是挹注健保到健保財源,但在政府的蠶食下,目前只剩50%挹注健保財務。而酒捐部分遲未能頒布實施,政府應積極作為,規劃施行,以充實健保財源。

健保費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