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將漲 楊志良籲:留心失業效應、持續檢討無效醫療

全民健康保險會本周五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相關消息人士分析,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付費者代表應可接受漲到5.17%。記者邱宜君/製表
全民健康保險會本周五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相關消息人士分析,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付費者代表應可接受漲到5.17%。記者邱宜君/製表

全民健康保險會本周五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相關消息人士分析,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付費者代表應可接受漲到5.17%。這個最可能勝出的費率,就是回到2010年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成功漲健保的費率,當時是從4.55%調漲到5.17%。

面對這次調漲,楊志良卻有些無奈。他特別提醒政府要留心觀察後續效應,因為雇主負擔增加,可能會導致部分勞工失去穩定的工作。另外他也再次呼籲,不論健保費率漲多少,健保署都必須持續檢討醫療體系「延長不必要的痛苦」的現象,才能真正成就永續的健保體系。

「如果大家同意要漲,就漲吧!但是要注意後續副作用。」楊志良表示,今年因為疫情,民生經濟狀況非常不好,雇主要負擔60%健保費,漲保費對雇主帶來的負擔增加是最重的,此次保費的調漲,很可能會讓更多人失去穩定的工作。

楊志良指出,現在已經很多中小型企業多放了許多無薪假,旅行社等公司行號經營困難甚至倒閉,連取得博士學位的高等教育工作者,都面臨變成臨時鐘點工的窘境,很多人「一覺醒來,公司倒閉、學校退場。」楊志良呼籲,相關部門必須密切留意調漲保費對於勞工就業的後續效應。

楊志良也說,現在醫療體系中有許多作法只是延長痛苦,不是延長生命,健保必須持續檢討這些問題,才能成就永續的健保體系。

如果明年健保費漲到5.17%,據此試算,月薪4萬的勞工本人每月要繳622元,比現在多58元,如果再加兩個眷屬就是每月1866元,比現在多174元;至於雇主則是每月要繳1965元,比現在多182元。整體來說,明年有眷屬的勞工和雇主,整年健保費會比今年多將近2000元;補充保費費率都會連帶漲到2.11%,2萬元的執行業務所得、租金、利息等收入,其補充保費也會比現在多繳40元以上。

健保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