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率極可能破5% 三費率版本曝光每月多繳58元起跳

全民健康保險會本周五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據了解,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健康保險會本周五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據了解,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已是全民健保連續第四年收支失衡,得靠安全準備金填補短絀,今年短絀金額已高達671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只剩下1.89個月保險支出。全民健康保險會本周五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據了解,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因即便疫情衝擊經濟,連付費者代表都未堅持不漲,這是過去20幾年來前所未有,但底線是不能一次漲太多。

據悉,10月健保會諮詢會議的試算資料有醫界版本和付費者版本兩種,但恐難通過醫界版本5.52%,因漲幅高達17.7%,付費者代表難以接受。健保署試算的付費者版本為5.47%,補充保費費率為2.23%,預期明年保險收入達7410億,總額成長3.779%,可將安全準備金提高到2.12個月。

然而,多名健保會委員指出,5.47%對於付費者代表來說還是太高,周五會議勢必將再提第三個版本。目前認為較可接受的費率是回到2012年的5.17%,若通過,單身勞工每月將多繳58元,扶養兩名眷屬之勞工每月要多繳174元,雇主每月要多繳182元,明年補充保費費率也將變為2.11%。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表示,今年很特殊,大部分產業都因疫情而狀況不佳,漲保費對於雇主及勞工等付費者來說,是非常巨大的壓力。因此難以接受調幅高達18%的醫界版本,主張費率先回到4.91%,希望不要超過5%;如果真的沒辦法,再多或許到5.17%。

一名健保會付費者代表指出,健保總額每年如滾雪球般成長,絕大多數都是雇主和勞工所付,現在總額已經是開辦時的四倍以上,經濟及薪資成長率卻遠遠不及總額成長率。今年疫情讓民間很苦,明年國保、勞保、健保費率卻全部要漲,基層已經哇哇叫了。老人和病人越來越多,為了讓健保錢夠,付費者願意體諒;呼籲政府也要苦民所苦,不要一次漲很多,也不要再加收部分負擔。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指出,健保署提兩個版本費率都偏高,有兩個原因。首先,健保會委員長期訴求政府確實負擔36%,若政府補足這500多億,財務壓力可減輕,但健保署並未依此試算費率。另外,健保署也沒有試算安全準備金僅一個月的費率,只試算安全準備金要兩個月以上的版本,費率當然高。

滕西華表示,今年疫情衝擊經濟,保費一漲,補充保費也漲,付費者代表還願意漲保費,代表健保20多年的理性討論已趨於成熟。這次漲一點,或許可維持到2023年才再漲一點,不會強碰2024年總統大選。希望政府莫辜負健保會理性善意的討論,不要基於迴避大選的政治考量而一口氣漲足。

前健保局總經理、陽明大學公衛所兼任教授張鴻仁也說,制度比調幅重要。大家認清錢不夠的問題、回到主軸認真談判,表示健保協商制度終於成行,很值得高興。雖然健保的理想是調整一次費率就維持五年平衡,但若共識是維持兩年平衡,那就遵照共識,兩年後再討論,如此就是好的制度。

滕西華說,健保費率天花板是6%,漲到頂就要修法改革費基,這將是2024年的必然。當初二代健保改革未盡全功,起草法案的主要規畫者現都在蔡政府內閣裡,加上民進黨完全執政,要通過改革健保的法案,再也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執政黨,民進黨應該在此任內戮力推動修法,可訂定日出條款,待費率達到6%才讓新法上路;若此時不做,下一次要解除健保危機會更困難。

2021年健保費率及補充保費費率的三種版本,以月投保金額為40100元的勞工為例。
2021年健保費率及補充保費費率的三種版本,以月投保金額為40100元的勞工為例。

健保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