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微創3D進行腹腔溫熱化療 中國醫為患者保留抗癌元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伸吉(右)以微創3D方式進行「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手術,獲致良好的成果。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伸吉(右)以微創3D方式進行「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手術,獲致良好的成果。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一名70歲男性日前因腹痛以及體重減輕就醫,檢查發現他罹患大腸癌腹膜轉移,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伸吉以微創3D方式進行「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治療,僅住院9天就順利出院,腫瘤指數也從術前 9.8ug/L 降為 0.85ug/L,至今兩年多都沒有復發跡象。

張伸吉說,大腸直腸癌腹膜轉移的患者,因擴散範圍過廣,對靜脈化療效果差,所以常常1年內就因腸道阻塞而無法進食,進入癌末安寧階段。所幸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的發展,成功治療腹膜轉移。

然而,以往的手術,患者常常需要付出腹部超過20公分大傷口的代價,不僅患者術後劇痛,更增加術後腸沾黏、傷口感染等併發症,影響後續癌症治療。因此,張伸吉在患者腹部打幾個小洞,透過3D影像完成腫瘤清除及腹腔熱化療。他指出,微創手術技術層面較高,往往需要合併骨盆腹膜全切除及微創橫膈腹膜切除技術,才能完全清除乾淨腹腔腫瘤。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醫療團隊根據經驗及國外文獻指出,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的優點是,腹腔熱化療溫度更穩定,術後併發症減少,傷口疼痛降低,住院天數減少。藉由微創手術,降低患者身體的傷害,自然也保存了對抗癌症的元氣,讓後續的抗癌計畫能更順利進行。

張伸吉說, 3D微創手術進行腹腔溫熱化療雖然有其優勢,但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所以患者治療前都應先經過醫師的審慎評估,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

微創手術 大腸直腸癌 癌症治療 腹腔溫熱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