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之光!國衛院院長梁賡義獲選全球50大改變創造者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年成立滿50年,特別從歷年傑出校友中選出「50位創造改變者」,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是當中唯一獲選的台灣人,華大稱他為「帶領台灣健康研究的生物統計翹楚」。圖/擷取自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網站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年成立滿50年,特別從歷年傑出校友中選出「50位創造改變者」,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是當中唯一獲選的台灣人,華大稱他為「帶領台灣健康研究的生物統計翹楚」。圖/擷取自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網站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年成立滿50年,特別從歷年傑出校友中選出「50位創造改變者」,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是當中唯一獲選的台灣人,華大稱他為「帶領台灣健康研究的生物統計翹楚」。

梁賡義出身台灣,在美國取得極高學術成就,卻選擇在接近60歲時回到台灣,一肩挑起高等教育與研究發展重擔,為台灣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今年疫情當頭,梁賡義也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協助統合國際間疫苗、藥物及快篩試劑。

梁賡義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期間與其同事,在1986年共同發表「廣義線性模式於縱向資料分析」,突破了過去的統計限制,不需花漫長時間等待病情惡化或死亡,只要分析數據在一段時間內的變化,就可推測未來的風險。這項創新方法過去34年來已被發揚光大,廣泛應用於公衛、醫藥、遺傳、社會科學等。

梁賡義表示,發明這個方法的契機,是當時有位教授正在研究,母親壓力與孩子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需要每天記錄母子各自的身心狀況。由於孩子的成長從懷孕期間就與母親有關,同一家戶內的孩子與孩子之間也有相關,孩子又會各自隨著時間成長。要隨著時間軸進行縱向觀察,又要同時處理資料之間不完全獨立的問題,當時的可用的統計分析方法面臨諸多限制。

因此華盛頓大學畢業的梁賡義變與另一位從普林斯頓畢業的同事,一起研發出了這個適合分析不互相獨立之縱向資料的方法。梁賡義表示,以前研究新藥有沒有效,要看兩組不同的人,分別吃新藥劑和舊藥,並且長時間觀察他的疾病惡化及死亡率。有了這方法之後,只要能夠找到關鍵的生物指標,就不需要等待很長時間,在比較短時間內重複測定指標的變化,就能夠推測未來病情的走向。

梁賡義1973年從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因家裡沒有太多錢,他先完兵、做了兩年助教,1977年靠著獎學金到南卡羅來納大學攻讀統計學。他對生物統計學越來越有興趣,便選擇當時生統領域最頂尖的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梁賡義從華大畢業後,就一直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長達28年,梁賡義卻選擇在2010年59歲時裸退,離開頂尖學術環境,與妻子回到台灣,和兩位成年子女分隔兩地。

梁賡義說,自己一直心在台灣,在美國期間除了協助審查國內研究計畫,也固定年年回台,透過各項學術活動幫助台灣與世界接軌。2003年到2006年擔任國衛院副院長三年,梁賡義發現自己並不排斥行政工作,加上自己對於高等教育一直懷抱著熱情,所以在2010年回國擔任陽明大學校長,7年後再擔任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最感謝太太,願意在她自己取得美國初中任教資格的當時,與他一起回到台灣。

過去10年來,梁賡義與太太等於是與兩位成年子女分隔兩地。今年美國疫情如此嚴重,當地口罩防疫措施落實不彰,社會不時衍生動盪,有也排華情緒,梁賡義也會擔心。慶幸的是孩子雖然在美國出生長大,但是從小跟著爸媽每年回台灣,對台灣也很有感情,因此也能夠支持父母親回家鄉貢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