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康存摺抓A健保 討回百萬元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

本報資料照片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四月疫情嚴峻,新北市有熱心保險業務自願幫客戶買口罩,收走十幾個人的健保卡,放在新北某藥局。不料卻有保戶透過健康存摺發現,明明沒就醫卻被申報診療費和藥費,該藥局及其特約診所在短時間內被十五人檢舉,經健保署調查發現不法。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長劉玉娟表示,上述買口罩卻被虛報健保案件,確認有廿三位民眾未看診,卻被申報胃痛等輕症診療費及藥費,已發函給上述診所及藥局,停約處分兩個月,即兩個月不得請領健保費用,另也追回虛報的醫療費用一萬多元。

今年因口罩實名制,已逾五百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也因民眾下載踴躍,且關心就診紀錄,因健康存摺發現不實申報案件飆高。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蕫玉芸表示,因查閱健康存摺而來的檢舉案,二○一八年僅九件,去年卅二件;今年截至上月廿三日,已達五十六件,其中十四件確定違規,已幫健保追回一百廿五萬元。

蕫玉芸說,今年確定違規案件以西醫診所最多,其次是牙醫、醫院、藥局。分析違規常見樣態有三,一是民眾未就醫,但可能申請診斷證明、領口罩,或是院方告知可「刷健保卡」,獲得免費維他命、痠痛貼布。

其次是民眾自費就醫,如接種疫苗、兒童牙齒塗氟等,卻被申報疾病和治療費用;三是民眾有就醫,卻發現被虛報其他疾病診斷和治療費用。

不過民眾也不是人人都敢檢舉。李小姐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被申報驗孕、塞劑、軟膏費用等,但擔心檢舉使身分曝光,打壞醫病關係。

蕫玉芸說,檢舉若匿名,調查難度高,建議盡量提供收據、藥單、藥袋等證據,並具名詳述檢舉內容,調查時可將檢舉人身份保密。

健康存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