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康存摺紀錄自己看 民眾揪出賣口罩卻虛報看診領藥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

圖/擷取自健康存摺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 圖/擷取自健康存摺

今年四月國內外疫情嚴峻,新北市有熱心保險業務自願幫客戶買口罩,收走十幾個人的健保卡,放在新北某藥局。買口罩的保戶透過健康存摺發現,明明沒就醫卻被申報診療費和藥費,由於保戶們彼此認識,大家口耳相傳後各自確認,該藥局及其特約診所在短時間內就被15個人檢舉,經健保署查獲不法。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組長劉玉娟表示,此案經半年多擴大訪查,確認有23位民眾並未看診,卻被申報了胃痛等輕症診療費及藥費。台北業務組上月已發函給上述診所及藥局,停約處分兩個月,即兩個月不得請領健保費用,民眾只能自費就醫,另外也追回虛報的醫療費用一萬多點。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蕫玉芸表示,「虛報」就是以不正當的行為,用虛偽的證明報告或陳述,申報醫療費用。因上述案件,健保署已於上月發函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希望全聯會提醒會員自律,若已有虛報,應盡速更正申報內容。

民眾透過健康存摺雖然可以發現疑似不法,但若非上述案例有一整群人壯膽,民眾單槍匹馬不一定敢檢舉,擔心曝光身份、造成醫病關係惡化、就醫困難。

李小姐今年做子宮頸頸抹片,發現被申報了無月經診斷、驗孕、塞劑、軟膏費用,幾位女同事在其他診所做抹片也發現一樣的情形。周小姐腳傷去復健,明明只做電療熱敷,卻被申報了運動治療、姿勢訓練。但她們都很擔心檢舉會曝光身份,打壞醫病關係。

蕫玉芸表示,民眾檢舉如果完全匿名、不留聯絡資料,調查的難度會太高,建議民眾檢舉還是要具名,盡量提供收據、藥單藥袋等證據,並且具名、詳述檢舉內容。若不想曝光身份可以提出來,健保署及分區業務組所採取的調查方法,都可以將檢舉人身份完全保密。

上述被檢與醫療院所和藥局如有不服,可在一個月內申覆。待移送司法,偽造文書或詐欺等相關刑責確定後,健保署再依健保法第81條,視其情節輕重決定罰鍰。初犯罰鍰可能依照虛報醫療費用乘上兩倍,情節重大累犯最高可處以20倍罰鍰。

健康存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