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漲定了?消基會呼籲政府先解決呆帳與開源節流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健保費調漲之前應先解決但呆帳問題。記者曾原信/攝影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健保費調漲之前應先解決但呆帳問題。記者曾原信/攝影

健保費率恐需調漲的聲浪沸沸揚揚,消基會今天指出,健保制度中有呆帳及資源分配不均問題,政府應深入研究各種醫療浪費的狀況,從醫療服務提供者端到民眾端逐項檢討、改進,開源節流。若幾經努力仍未能避開健保費率漲價局勢,值此新冠病毒疫情嚴重衝擊之際,呼籲政府應苦民所苦,減緩健保費率調幅,至多只應調漲到目前費率調降前的4.91%或5.17%。

消基會指出,依健保署提出於健保會的財務分析表所示,健保應收保費的呆帳,在不知不覺中逐年增加,截至109年9月底止,呆帳金額已達43.69億元,預計今年恐將突破50億元大關,這對健保財務窘境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政府應優先解決呆帳的問題。

開源部分,消基會建議,政府可依健保法第76條第1項第4款明定,開徵酒健康福利捐,增加健保安全準備財源。目前菸捐部分,政府已實施辦理多年,本應有70%是挹注健保到健保財源,但在政府的蠶食下,目前只剩50%挹注健保財務。而酒捐部分遲未能頒布實施,政府應積極作為,規劃施行,以充實健保財源。

此外,依健保法第3條規定,政府年度負擔健保之總經費,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之36%,目前政府年度負擔的健保總經費訂於此最低下限的36%。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苦民所苦,增加健保保費負擔比例,緩釋健保保費調漲壓力。

而如愛滋病等患者的醫療費用,消基會認為應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的支出,不應推由健保給付,加重健保財務包袱。消基會指出,關於愛滋病患者的醫療費用,原本是由疾病管制署編列公務預算全部支出,但政府卻在104年2月修正「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並自106年2月起,就愛滋病患者於服藥滿兩年後的醫療費用,改由健保給付負擔,以108年為例,健保為此所支出的醫療費用高達41億元,且逐年在增加中。

健保給付 開源節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