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奉30/上山、下海 醫奉得主仍繼續貢獻退休生活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左)將個人醫療奉獻獎頒給林永哲醫師。記者侯永全/攝影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左)將個人醫療奉獻獎頒給林永哲醫師。記者侯永全/攝影
侯永全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榮獲個人及團體醫療奉獻獎得主余文儀醫師(後排左起)、黃明裕醫師、蔡輔仁醫師、莊世豪常務監事、江紘宇裡事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周玉英護理師(前排左起)、朱樹勳醫師、林永哲醫師及許瓊心醫師向來賓揮手致意。記者侯永全/攝影<br />侯永全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榮獲個人及團體醫療奉獻獎得主余文儀醫師(後排左起)、黃明裕醫師、蔡輔仁醫師、莊世豪常務監事、江紘宇裡事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周玉英護理師(前排左起)、朱樹勳醫師、林永哲醫師及許瓊心醫師向來賓揮手致意。記者侯永全/攝影
侯永全

不論都市還是鄉村、山林或是海上,這些醫者奉獻他們的24小時、365天,甚至30年、一輩子,只為了將醫療資源帶給需要的患者。第30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素有「南台灣開心之父」稱譽的林永哲和駐守尖石鄉衛生所37年的護理師周玉英,就是這樣的身影。

林永哲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赴日本九州大學取得醫學博士,也在美國做過短期研究。行醫以來專攻心臟外科,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教授、名譽教授等職,成功完成中南部首例肺動脈狹窄手術,開啟南台灣開心手術首例。

他卻在退休後,追隨高醫創辦人杜聰明「終結無醫村」、「關懷社會弱勢」的精神,每月飛澎湖離島支援醫療長達19年不間斷。

林永哲已經86歲,現在仍堅持飛往澎湖服務,至今每周二仍在高醫母校教學,向醫學實習生及PGY第一、二年學生傳承經驗,周六在高醫看門診,雙周的周四則前往澎湖。

從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手中領到獎的林永哲說,其中最難忘的則是來回澎湖時,曾在返回高雄時,因為機具故障,小睡醒來,飛機竟然還沒落地,改飛台中降落不成,又飛台北嘗試才終於平安落地,但是「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

但林永哲遺憾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之故,在國外的子女、孫子無法到場分享喜悅,讓他們知道台灣有這樣溫馨的獎項,也已舉辦30年。到場分享領獎喜悅的澎湖醫療團隊則在現場大喊: 「謝謝林醫師,澎湖需要你!」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TVBS副總詹怡宜(左)將個人醫療奉獻獎頒給周玉英護理師。記者侯永全/攝影<br />侯永全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TVBS副總詹怡宜(左)將個人醫療奉獻獎頒給周玉英護理師。記者侯永全/攝影
侯永全

另一位得獎者尖石鄉衛生所護理師周玉英,則自台中護校畢業後分發尖石鄉,40年未曾離開。

早年尖石鄉因交通不便,居民只能就近就醫,衛生所是唯一的醫療依靠。尤其是俗稱「後山」一帶的尖石山區,距離最近的竹東市區超過70公里、車程2小時以上的玉峰村衛生室,就是當地唯一的救命希望。

周玉英獲獎時表示,自己一路受國家栽培,回鄉服務第一站就是在尖石鄉衛生所,且分發到衛生室必須一人獨當一面,因此也曾用帶皮豬肉練習縫合,沒想到就遇到被電鋸鉅傷、需要縫合的病人,所幸在病人信任下成功縫合。

她也表示,過去印象中醫奉獎都是醫師得獎,很感謝評審對護理界的肯定,尤其自己獲得這個肯定,覺得像是「台灣偏遠地區的星光被發現」。

醫療奉獻獎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