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三氯沙恐致肝纖維化、癌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三氯沙(Triclosan)是一種抗菌成份,有些肥皂、洗髮精、牙膏、家庭清潔用品含有三氯沙。這種成分雖然可以抗菌,但卻可能產生健康疑慮。美國一項老鼠實驗發現,三氯沙可能引起肝臟纖維化、肝癌病變等疾病,且老鼠身上出現肝臟纖維化、肝癌病變的分子機轉與人類相似。這項研究十七日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化學、生物化學與藥學系教授羅伯特‧杜克表示,三氯沙越來越普遍,很多消費產品都含有這種成分,不過這種成分既然對老鼠產生肝毒性,也可能對人類有肝毒性。若三氯沙與其他相似成份結合,更容易產生肝毒性風險。

研究人員透過老鼠實驗發現,三氯沙會干擾肝臟完整性、損害肝臟功能。老鼠若接觸三氯沙六個月(相當於人類十八年歲月),很容易就會長出化學性肝腫瘤。與一般老鼠相比,接觸三氯沙的老鼠腫瘤長得更大、更頻繁。

身體當中會有一些蛋白質負責解毒、清除外來化學物質,研究認為,三氯沙可能干擾這些蛋白質作用,為緩和壓力,肝細胞只好不斷增生,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肝臟纖維化。反覆接觸三氯沙可能引起肝臟纖維化,最後便形成肝臟腫瘤。

研究作者指出,如果想減少三氯沙危害,最好盡量不要大量使用含三氯沙產品,但三氯沙可以幫助抗菌,像牙膏中的三氯沙含量很少,可以稍微使用一點,這樣對健康較不會產生重大危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臟 腫瘤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