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影/教不動!母抓狂半夜將10歲童趕出門 醫:兒保很急迫

醫師張鈺孜(左)評估個案身心狀態。(情境照,非個案)。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醫師張鈺孜(左)評估個案身心狀態。(情境照,非個案)。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衛福部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今天舉辦兒少保護服務個案研討暨成果發表會,中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分享,一名10歲孩子因母親管教過程抓狂體罰造成傷痕累累,甚至半夜被趕出門、流落街頭,經中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介入後,媽媽接受輔導,親子間關係獲改善。

另有一名國二學生去年遭親屬用鐵棍毆打到送急診,安置後每天都在躲在棉被哭泣,經過團隊長達一年多的心理輔導與陪伴,少年逐漸走出失落「因為你們,現在我能感覺到一點點的幸福!」

張鈺孜說,衛福部統計,去年兒少保護通報案有7萬多筆,創歷年最高,今年到6月已通報近4萬筆,兒少照護克不容緩。有鑑於嚴重兒虐事件發生時,政府的介入常難以挽回兒少的生命或健康,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在2018年承接衛福部「推動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近三年來推動早期親職教育的介入,預防兒少受虐,介入親職教育的過程是首要的關鍵任務。

張鈺孜談及,今年一名10歲孩子因為身上多處傷痕被轉介到中心,經了解孩子過往在校學習狀態不佳、情緒問題,媽媽在跟孩子對立過程常有情緒失控、抓狂,打孩子,經安排親職協談後一個月,再度因管教過當半夜趕孩子出門,使得孩子必須被安置保護。

張鈺孜說明,家防中心與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將母親的強制親職教育時數併入仍在服務中的親職協談內以延長會談時間,教導媽媽如何對待孩子,另請心理師調整治療模式,改為共同親子互動治療,讓母親可直接在臨床心理師指導下學習親子互動技巧,如今親子間關係獲改善。

張鈺孜強調,中心推動「早期親職教育的介入」目的就是要早期發現風險,早期介入服務,以減少兒虐的發生。結合醫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衛教師以及表達性藝術治療師和諮商心理師的兒少保團隊,提供衛教諮詢、親職協談,從提升家長親職知能,引導家長親子互動的技巧,到降低家長的親職壓力,讓孩子得享健康快樂的成長。

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為中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的主持人。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為中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的主持人。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兒童醫院 藝術治療 心理輔導 兒少保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