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回響/印尼五歲妹跨海來台救姊 骨髓配對不怕打針

莉娜經骨髓移植後喜獲重生;左起為顏秀如、莉娜妹妹、莉娜。記者楊雅棠/攝影
莉娜經骨髓移植後喜獲重生;左起為顏秀如、莉娜妹妹、莉娜。記者楊雅棠/攝影

印尼移工莉娜年僅23歲,來台灣工作才滿一年多,就被診斷出「再生不良性貧血」,需要接受骨髓移植獲得救命機會。本報於6月報導當時國內外疫情如火如荼,但為了夠搶救莉娜,克服重重困難首開邊境,讓莉娜的媽媽和兩個妹妹來台與她進行移植配對,並等待檢疫隔離後進行骨髓移植。經過四個月的移植後觀察,台北榮總表示,莉娜已順利度過危險期,並為她舉行出院慶生會。

莉娜去年11月時因生理期血流不止,合併暈眩、疲憊、發燒等症狀,在其他醫院被判定為「疑似再生不良性貧血」卻未確診,只被要求回家休養且被解僱;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幫忙下,才輾轉於今年3月在北榮確診為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急需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收治莉娜的北榮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顏秀如表示,兒童或年輕人罹患此病,經由兄弟姊妹捐贈的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痊癒率可高達八至九成;若經由非親屬的幹細胞移植成效則較差,約七至八成。

但當時面臨三大難題,第一個困難是在哪裡移植,原先希望讓莉娜回印尼移植,但當地並無相關技術且配對檢體須送國外檢驗;第二個困難是莉娜不會中文,且媽媽和妹妹只會印尼方言,因此醫療溝通上有極大的隔閡;第三個困難則是當時正處新冠疫情高峰期,莉娜的媽媽和妹妹來台困難且需隔離21天。

所幸在TIWA努力奔走募款,立委積極協調以及衛福部疾管署和機場檢疫單位等多方的配合下,莉娜與五歲的小妹配對完全相合並於6月底開始隔離,進行高劑量化療,7月初輸注幹細胞、植入白血球及血小板。

顏秀如表示,移植過程中符合配對的妹妹年僅5歲且只有15公斤,卻必須輸血給50多公斤的莉娜,也面臨幹細胞收集的風險,所幸北榮過去有100多例孩童移植經驗,順利移植,且妹妹整個過程都表現非常勇敢。

莉娜的五歲妹妹說,自己很害怕打針,但因為能幫到姊姊「變得一點都不怕打針了」。

顏秀如表示,莉娜移植後也需持續觀察是否有感染或排斥的情形,雖曾短暫出現EB病毒以及巨細胞病毒的感染,但在經由藥物控制下,目前已痊癒,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也已與正常人無異,且妹妹的細胞都沒有出現攻擊莉娜的情形。因此莉娜脫離危險期後,媽媽和妹妹也將在兩周後返回印尼,讓莉娜留在台灣繼續追蹤觀察一年。

莉娜表示,感謝北榮的醫療很親切,也很感謝許多捐款幫助,但在TIWA仍有許多生重病卻因經濟因素無法治療的移工。

TIWA研究員吳靜如表示,光是妹妹的國際醫療費用便佔了20多萬,且受新冠疫情影響還需負擔檢驗費以及交通費用上漲等問題,總費用約需新台幣60多萬,之前雖曾幫莉娜募了一些款項但仍不夠,會再努力尋求協助。

骨髓移植 血液腫瘤 國際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