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漲健保費關鍵?楊志良:傾洪荒之力讓府院點頭

健保已連續三年收支不平衡,今年預估將達史上短絀新高670億,這個月健保會重點就是針對研商費率。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已連續三年收支不平衡,今年預估將達史上短絀新高670億,這個月健保會重點就是針對研商費率。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已連續三年收支不平衡,今年預估將達史上短絀新高670億,這個月健保會重點就是針對研商費率,並報請行政院核定。健保開辦以來只有成功調漲過兩次,一次是前署長李明亮,另一次是前署長楊志良,楊甚至沒有因調漲保費而下台。

當時為何調漲成功?楊志良今出席台灣病友聯盟、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辦的「全民救保病友起跑」記者會,會後透露當時內幕指出,關鍵在於需要傾「洪荒之力」讓總統同意、對民眾宣導。

楊志良表示,當時自己當時的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不和,因為吳不贊成漲健保費,當時馬英九總統也知道這個矛盾,馬就單獨找楊去討論。楊志良告訴馬英九,馬上就是你的總統第二任選舉,到時候健保會虧空超過千億,不論馬有沒有要選,健保虧空都會成為選舉重大事件。楊志良說明完畢,回到署長辦公室,就接到吳敦義打電話來說:「就照你的辦法。」

接著楊志良啟動政策溝通宣導。每個醫院都貼海報,宣傳各國制度比較、窮人和有錢人從健保得到什麼。把李家同、孫越等名人對於健保改革的支持,錄製成光碟片,在醫院候診區播放。經過長達半年宣導,健保費率調漲才定案。

楊志良說,健保的老闆是全民,衛福部只能盡洪荒之力、不斷地說明。現在的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有高人氣,也曾公開提及過健保費率調整的必要性,楊志良也曾說自己佩服他。只是光靠陳時中的洪荒之力,健保費恐怕還是漲不成。「你有看到蔡英文說一句話嗎?」楊志良說,蔡很聰明,就算沒有連任壓力,還是都讓陳時中去擋。

擁有高人氣政務官、沒有連任壓力,若此一總統任內不處理健保危機,民進黨下一次大選豈不是要面對勞保、健保雙重危機?面對這個問題,楊志良只是再次反問,「你有看到蔡英文說一句話嗎?」

前衛生署署長、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記者邱宜君/攝影
前衛生署署長、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記者邱宜君/攝影

健保 漲保費 楊志良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