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拜登言語不清、常失言是失智前兆嗎?早期篩檢量表,符合2項以上應就醫

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
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
圖片/路透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時間11/5上午),美國總統大選仍在開票階段,但原先在多個搖擺州領先的川普選情翻盤,拜登暫以253:214領先川普。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4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表示,大家看到拜登的心智有退化的跡象,如果他當選後出現這樣的狀況,將由立場更為親中的副總統賀錦麗代理,「台灣會面臨很大的危機」。

雖然78歲的拜登曾公開說明自己從小就患有口吃症,但競選過程中頻繁的失言、言語不清、反應遲緩,仍讓川普質疑是否得了失智症。昨(4日)選舉日當天拜登在費城發言時又口誤,向支持者介紹兒子布歐.拜登(BeauBiden)的女兒時,稱「她不是別人而正是我的兒子布歐.拜登」,而事實上,布歐.拜登已於2015年因腦癌過世。

記憶力差、健忘、失言…,這些其實是很多人平常也常發生的事,許多人常將健忘與失智搞混,專家認為,最簡單的差別在於,一般健忘症患者有自覺病識感,也就是自己能意識到忘了哪些東西;失智症患者則會完全忘記曾經歷的事情,而且越忘越多,即使提醒也記不起來。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徐榮隆也曾受訪指出,早、中、晚期失智症的症狀都不一樣,例如早期失智症會表現在記憶和語言,例如容易忘記近期的事物、時間順序有問題等,而中度一年半就可能進到中重度。

而如何確定是否罹患失智症,醫師建議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篩檢,若是自測二題以上有困難,建議到醫院身心醫學科、神經內科就診。

失智症早期10徵兆:

.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

.計畫或解決事情有困難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

.言語表達或書寫有困難

.不適當行為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不參與社交活動

.情緒與個性的改變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失智症 記憶力 妄想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