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學眼科白內障手術詐健保 健保署:研議放寬台數

刑事局日前接獲舉報,大學眼科嘉義診所為迴避事前審查,虛報健保給付,金額龐大。本報資料照片
刑事局日前接獲舉報,大學眼科嘉義診所為迴避事前審查,虛報健保給付,金額龐大。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申報規定,每位醫師每月白內障手術超過40台,就要通過事前審查才能申報。刑事局日前接獲舉報,大學眼科嘉義診所為迴避事前審查,以另二名醫師掛名或共刀,實際為賴姓醫師執刀,每個月手術台數達100餘台,嘉義地方檢察署新聞稿指出申報健保費共約新台幣1800萬元。

對此,健保署強調事前審查是為民眾醫療品質把關,但今年也已啟動討論,研議依國人需求重新調整台數限制。健保署除將追回虛報金額,也會依法處以罰鍰,累犯或情節重大者,最高可處以其虛報金額之15到20倍罰鍰,並且停止或終止特約。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吳科屏表示,健保署並未規定每月超過40例就不給付,而是基於保障民眾就醫品質,根據健保法第四十六條規定,要求超過四十例的手術需要事前審查,經審查醫師確認病人符合適應症就會給付。如果醫療院所不清楚規定而超量,健保署會主動通知,針對超出的量進行審查,符合適應症也會給付。至於這40台的數字,也是經過與醫界相關團體討論過才訂定出來的。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蕫玉芸表示,此案為檢方主動指揮偵辦,健保署是配合偵辦,相關資料都在檢方,檢方也要求健保署不得對外說明具體情節。根據健保法及醫事服務機構特管辦法,虛報醫療費用,除了要追扣費用,也要根據虛報金額、是否累犯、情節重大程度處以罰鍰,也會面臨停止特約或終止特約的處分。情節重大者者,罰鍰可高達虛報金額的十五倍,累犯可以高達二十倍。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三總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隨人口老化、3C產品過度使用,高度近視人口增加,尤其台灣高度近視佔整體近視人口25%,近視大於500度的高度近視,容易衍伸出許多併發症,如白內障等,治療效果有限,失明率比一般人多10倍。

台灣每年白內障手術台數從9萬增加到近年的20萬台數,呂大文說,這不單只是台灣特有狀況,歐美、中國大陸都有相同趨勢,白內障受束台數增加,有放寬必要,且其他科別的手術都沒有受限,僅限制眼科手術台數確實不公,已向健保署提案,目前正處討論階段。

吳科屏證實,今年健保署已與眼科醫學會、醫師公會等專業團體,針對是否要取消事前審查的規定,特別開過一次會議,目前還在還在搜集各界的建議和方案。

呂大文認為可採漸進式放寬,從現行的40台增至50台。目前超量台數並非完全不能給付,但需要事前送審,但現行程序複雜,若台數放寬仍有難度,建議應該在特殊情況下,如遇外傷性白內障患者可簡化送審機制,容許臨時超台。

白內障 眼科 醫療品質 手術台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