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制要求公費醫師服務十年 醫界砲聲隆隆轟衛福部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表聲明指出,延長公費醫師服務年限至十年之決議片面倉促,欠缺正當性,呼籲衛福部「懸崖勒馬」。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表聲明指出,延長公費醫師服務年限至十年之決議片面倉促,欠缺正當性,呼籲衛福部「懸崖勒馬」。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第二期重點科別公費醫師明年將開始招生,衛福部規畫期服務時間將由現行六年延長為十年,相關醫學系感到錯愕。衛福部雖說明有配套措施,重點為保障醫師於醫學中心進修、具公職資格等,但許多公費醫師聞訊難掩不滿。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表聲明指出,此決議片面倉促、欠缺正當性,呼籲衛福部「懸崖勒馬」。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公費醫師無法留任、偏鄉欠缺醫事人力,背後有多重原因,包含勞動條件不佳、分發方式不合理、轉調管道不透明、管理階層態度等。延長服務年限,相當於單方面強迫公費醫師「還債更久」的作法,更降低政府改善偏鄉醫療根本問題的動機,對偏鄉民眾也不是好事。

陳姓公費醫師表示,偏鄉留不住醫師,最大癥結在於「看不到願景」,偏鄉醫療體系需要改革陋習、建立目標和願景,設想清楚該做什麼、需要哪些資源,再來談需要哪些醫師。延長服務時間的作法,反而會讓當地院所沒動力改善現況。現在公費醫師遇到不健全職場,要申請轉院已經困難重重,這問題遲未改善,一昧拉長時間也只是使生涯規畫更受限制。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雖然衛福部承諾將開放公費醫師以「醫學中心支援偏鄉」的方式服務,也能夠開放選擇內外婦兒以外的專科別,但這些都是現在就能修正的,根本不需要以延長十年為代價才去做。另外,衛福部的「公費醫師留任補助計畫」現在還停留在開會討論階段,什麼都還沒落實,會議上也不曾討論延長服務年限的問題,現在忽然宣布要延長至十年,其正當性令人質疑。

曾參與今年立委選舉的台灣基進黨黨員、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也在其粉專公開聲援工會訴求。吳欣岱發文表示自己就是公費醫師,回想過去分發服務期間種種不好的經驗,她認為「公費醫師不是沒有下鄉的熱忱和抱負,是政府單位溝通手段粗糙,只求帳面數字好看,不看醫師的各種軟性需求。」她呼籲相關單位,「與其把剛成年的年輕學子騙去多做幾年,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讓已經在偏鄉服務、有經驗的醫師們願意留在原處。」

偏鄉醫療 公費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