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公費醫師服務年限變10年 恐影響明年報考意願

明年第二期醫學院公費生考試即將公布簡章,衛福部將服務年限延長為十年,醫學院擔心恐影響報考意願,反致偏鄉醫療缺口更大。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第二期醫學院公費生考試即將公布簡章,衛福部將服務年限延長為十年,醫學院擔心恐影響報考意願,反致偏鄉醫療缺口更大。本報資料照片

偏鄉醫師不足,衛福部長期靠公費醫師到偏鄉填補缺口,但服務期滿的公費醫師,兩成回到北市,六成去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都會區,留在偏鄉的少之又少。今年第一期公費醫師即將受訓,未來須下鄉服務六年,但明年第二期公費生考試即將公布簡章,衛福部將服務年限延長為十年,醫學院擔心影響報考意願。

國衛院推估,十二年後有三分之一的醫師已超過六十歲,偏鄉醫師凋零快、召募不易,居民常跋山涉水求醫,公費醫師是偏鄉醫療的主要人力。

今年多所大學增設醫學系並招收公費生,明年第二期開始招生,大考中心通常十一月公布招生簡章。但相關醫學院近日收到衛福部公文,發現第二期公費生服務年數延長為十年,但未提出配套,擔心簡章公布後,到時候恐沒人願意報考,偏鄉醫療缺口會更大。

根據衛福部公文,第二期公費醫師計畫函報行政院核定中,公費生完成專科訓練後要服務十年,前五年分發到部立偏鄉醫院,後五年可依意願,分發到偏遠地區醫院或衛生所。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說,公費醫師服務期間缺乏進修機會,過去常被詬病。第二期計畫重點並非拉長服務年數,而是保障公費醫師在醫學中心接受專科訓練,訓練結束後,可選擇接受醫學中心職缺,以支援方式服務偏鄉。

石崇良說,第二期計畫保障公費醫師擁有正式公職缺,享有相關福利,只是在醫學中心進修時間要先扣除,同時醫學中心另外派其他醫師支援偏鄉,維持服務不中斷。另外,雖然公費醫師選科仍以五大科為主,但分發時還會公布當年偏鄉其他有需求的科別,不只有五大科可選擇。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