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婦打流感疫苗失味覺 排除染新冠肺炎疑慮

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不良事件通報案例昨突破兩百大關,創近四年紀錄。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不良事件通報案例昨突破兩百大關,創近四年紀錄。本報資料照片

基隆一名五十多歲婦女接種流感疫苗後,因四肢麻痺、味覺喪失,疑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患者與日前出現GBS的台中五十多歲男子,皆施打賽諾菲疫苗,但批號不同;由於患者味覺喪失,有染新冠肺炎疑慮,指揮中心昨天通知醫院採檢,個案也移至負壓隔離病房。晚間十一時宣布排除感染。

109年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件數 製表/陳婕翎
109年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件數 製表/陳婕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疑有GBS的婦人十月十五日下午接種流感疫苗,廿四日四肢末梢麻痹,廿五日至急診,因持續出現味覺喪失、局部麻痺症狀收治住院,廿七日通報嚴重不良事件,目前仍在釐清是否確診GBS。

婦人兒子說,沒注射流感疫苗前,媽媽身體正常,現只求媽趕快好。還有親戚寫信向基隆市長林右昌求救,指婦人生命垂危,但她才五十多歲,是家中經濟支柱,盼市長全力救人。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認為,若該婦確診GBS合併味覺喪失,「這個季節應採檢新冠病毒」,近期發表在「刺胳針(Lancet)」旗下期刊研究顯示,已有十九例新冠肺炎患者有GBS,國內兩個案發病日距接種日十天內,GBS若與疫苗有關,應在接種後二到六周發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前理事長莊銀清建議,通報系統中一旦有疑似新冠肺炎案例,應採檢釐清。

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一般病毒感染也可能出現味嗅覺喪失。醫院評估無風險未採檢,指揮中心會轉告採檢建議。

國內外接後不良事件頻傳,雖專家研判與疫苗無關,但人心慌慌,不良事件通報案例昨突破兩百大關,創近四年紀錄,短短一周,從搶打疫苗到吵著打針民眾集體消失。莊人祥坦言,打氣確實受不良事件影響。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新冠肺炎病例,為六十歲男性台商,今年二月至印度工作,當地出現發燒等症狀,但未就醫,十月廿八日返國,主動通報有症狀,由機場安排採檢確診。

對於不少國家發現冷凍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莊人祥說,目前正討論高風險地區進口的冷凍食品外包裝需抽驗新冠病毒;建議民眾購買進口冷凍食品可先清洗外包裝,清潔雙手後再拆封。

嗅覺異常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