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胎兒有接受治療的權利!長庚目標成立胎兒治療學院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醫師蕭勝文(左一)曾在巴西聖保羅參與胎兒內視鏡手術治療開放性脊柱裂,Denise Lapa醫師(中)是巴西當地的胎兒內視鏡手術專家。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醫師蕭勝文(左一)曾在巴西聖保羅參與胎兒內視鏡手術治療開放性脊柱裂,Denise Lapa醫師(中)是巴西當地的胎兒內視鏡手術專家。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胎兒治療醫學史近50年,長庚醫院積極推動,在台北與林口院區皆設有胎兒治療中心,讓懷有異常胎兒孕婦接受治療。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行「第六屆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會議主席、醫師蕭勝文分享以內視鏡手術,替產前胎兒治療開放性脊柱裂的國際趨勢,長庚已在今年取得醫療技術許可,未來期盼進一步成立胎兒治療學院。

林口長庚醫院指出,台灣生育率低迷,少子化問題嚴重,「胎兒治療」已是重要醫療發展議題,今年與台灣母胎醫學會爭取到在台灣主辦「第六屆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今天起一連2天在林口長庚研究大樓舉行,超過500名來自13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家及醫師利用視訊連線方式參與,是台灣母胎醫學界難得的盛事。

台灣母胎醫學會創會理事長、也是林口長庚婦產部教授的醫師鄭博仁說,胎兒治療醫學史發展近50年,早在1970年代,英國的學者已經開始使用內視鏡做產前胎兒診斷甚至切片。由於醫療影像不斷進展,讓醫師可以做更精準的診斷,現代母胎醫學甚至可以做到精準的產前診斷,針對每個需要接受治療的孩子,擬定不同的治療計畫。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醫師蕭勝文擔任今年國際會議主席,他說,需要接受產前治療的胎兒比例約1至2%,以往這些胎兒多因無法接受治療,媽媽只能選擇放棄而終止懷孕, 但現代觀念是「胎兒也是病人,也有接受治療權利」,因此長庚積極發展胎兒治療。

長庚醫院陸續進行過的胎兒手術包括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無心怪胎、胎兒胸水、胎兒膀胱出口阻塞症、胎內輸血、羊水灌注和胎內幹細胞移植等。

蕭勝文也在會中分享,以內視鏡手術治療胎兒脊柱裂的趨勢,他說,開放性脊柱裂發生率約千分之一,近年來因為產前超音波的進步,雖能被提早診斷出來,但礙於國情與民眾普遍對於胎兒手術的陌生,大部分胎兒被產前診斷有開放性脊柱裂,幾乎都選擇終止妊娠,但其實產前接受手術的預後,比出生後再開刀有明顯的改善。

蕭強調,利用內視鏡微創治療胎兒開放性脊柱裂是近年新趨勢,許多歐美國家也已將開放性脊柱裂的產前胎內治療列為第一線醫療,但國內法規規定此手術屬於新醫療技術,除了要有訓練合格的專科醫師,也須通過衛福部許可後才能施行,長庚醫院已在今年取得許可,可利用胎兒內視鏡進行手術,相信很快可造福台灣的孕婦與胎兒。

今天的會議也特別邀請到巴西的胎兒內視鏡手術專家Denise Lapa,發表近200例胎兒開放性脊柱裂手術的經驗與台灣醫師分享,並有示範手術的珍貴影像,雖然許多國外醫師、專家因疫情無法親自與會,但彼此透過視訊交流,盼提升台灣母胎醫學發展。

林口長庚醫院也目標,未來能聯合亞太區及國際的母胎醫學頂尖專家在台灣成立胎兒治療學院,推動長庚醫院成為重要的世界級胎兒手術培訓中心,有計畫性地培訓各國的新生代母胎醫學專科醫師,以造福更多需要接受治療的孕婦與胎兒。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行「第六屆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是台灣母胎醫學界難得的盛事。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行「第六屆亞太胎兒治療國際會議」,是台灣母胎醫學界難得的盛事。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胎兒治療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