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疑又見GBS! 基隆婦接種賽諾菲後四肢麻痺 疾管署回應

莊人祥說,味嗅覺喪失其實不只專屬於新冠肺炎的病徵,一般病毒感染也可能出現,因為醫院評估該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相關的危險因子,所以不會採檢。記者陳婕翎/攝影
莊人祥說,味嗅覺喪失其實不只專屬於新冠肺炎的病徵,一般病毒感染也可能出現,因為醫院評估該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相關的危險因子,所以不會採檢。記者陳婕翎/攝影

基隆50多歲的婦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9天後四肢麻痺、嗅覺喪失,正在基隆長庚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家屬指她平時身體很健康,懷疑是施打疫苗引起,該婦疑似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與接種後出現類似症狀的台中男子一樣都是接種賽諾菲疫苗,但批號不同。

本周一傳出台中51歲林姓男子今年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卻在接種十天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症候群,簡稱GBS)」。

莊人祥說,基隆今傳一例疑似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的部分,其為五十多歲的女性,10月15日下午接種流感疫苗,24日出現四肢末梢麻痹,所以25日去急診就診,因持續出現味覺喪失、局部麻痺症狀收治住院,27日通報嚴重不良事件。

莊人祥表示,到目前為止,該婦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正在洗腎中,目前在加護病房。針對這醫院懷疑該婦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莊僅說,一般而言,大部分研究都顯示流感疫苗與此疾病沒有相關,只有一二個研究顯示有微小相關。

莊人祥說,即使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台灣每周會發生九起左右的GBS,到底是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是否與疫苗相關,還需要進一步排除是否有其他的病毒導致。目前仍在確認是否確診格林巴利症候群,已請衛生局給予家屬申請救濟的相關內容。

針對基隆婦出現味嗅覺喪失是否與新冠有關?莊人祥說,味嗅覺喪失其實不只專屬於新冠肺炎的病徵,一般病毒感染也可能出現,因為醫院評估該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相關的危險因子,所以不會採檢。

賽諾菲回應,誠摯地希望病患在醫院妥善照顧下能夠盡速康復。關於基隆病例目前正待進一步檢驗調查,才能判定是否與疫苗接種有直接關聯。若接獲任何不良反應事件,將尊循標準程序,立即通報總部、依法規通報台灣主管機關

公費流感疫苗 加護病房 病毒感染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