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兒稱沒慢性病 母打疫苗9天後進加護 中央:須檢測釐清

圖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侯永全攝影/報系資料照
圖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侯永全攝影/報系資料照

基隆一名50多歲李姓女子接種流感疫苗9天後突然四肢發麻,且病情急轉直下,目前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須進行各種病毒檢測,才能釐清是否與疫苗有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已接獲相關通報,醫院懷疑可能是「格林巴利症候群」(GBS),但因個案合併有味覺喪失症狀,在此疾病患者中較少見,可能還須評估是否為病毒感染導致,疾管署已先提供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管道給家屬。

他指出,過去曾以健保資料庫比對,發現在沒打疫苗狀況下,每週就有9例新診斷格林巴利症候群個案,一年約400多例,必須進行各種病毒檢測,才能釐清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說法,格林巴利症候群是因免疫反應造成周邊神經傷害,最常見是病毒感染導致,流感病毒也是其中之一,病患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症狀包括肌肉無力,甚至造成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

李女的兒子王姓男子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母親15日接種流感疫苗,24日手尖和腳尖酸麻,一開始不以為意,隔天下半身也跟著發麻,發覺不對勁去醫院掛急診後便返家休養。

他說,母親26日發覺手腳更加麻痺,喉嚨和嘴巴也麻且味覺有點喪失趕緊再去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當天就住院觀察。院方27日安排脊髓取樣檢查後並未發現異常,期間病情持續惡化,到了28日已無法進食,必須插鼻胃管灌食,醫師也有安排療法,期待病情能有所改善。

王男表示,母親29日不但沒有好轉,已無法自主呼吸,一開始以非侵入性治療方式戴上氧氣罩,但血氧濃度持續下降,之後只能以呼吸器搶救,當天中午轉入加護病房。

他說,母親從背痛、手腳發麻至今已幾乎沒有知覺,問母親「我這樣摸妳有沒有感覺」,母親只能搖頭回應,短短一週,母親變成只能以點頭或搖頭表達想法。

王男說,母親一直很健康,沒有任何慢性病,也無長期服用藥物,頂多只是小感冒,突然發病不禁令他懷疑與流感疫苗有關。除感謝基隆長庚醫院全力救治母親外,希望總統蔡英文能提供更多醫療資源,「還我一個健康的媽媽」。

流感疫苗 副作用 呼吸衰竭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