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楊志良:如我是部長會先緩打賽諾菲疫苗 疾管署回應了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韓國頻傳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部分個案曾施打賽諾菲疫苗,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金在廣播節目中建議,國內應停打賽諾菲疫苗,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正在使用的公費流感疫苗皆暫無疑慮,不需緩打。

打疫苗有助於預防傳染病上身,但民眾害怕不良反應,楊志良直言,畢竟公費疫苗還有國光、東洋疫苗可打,如果今天他是部長,在賽諾菲疫苗安全性尚待釐清時,贊成先緩打,一但證明安全有效後,再恢復施打也不遲。民眾怕疫苗,出現退打潮,反而不利防疫。

楊志良說,不良事件通報並非全部都與疫苗有關,可能是時序巧合,建議疾管署應公布各疫苗施打總數,及出現疫苗不良反應的比率,且疫苗不良反應通報應要分級,才能準確掌握疫苗不良事件。楊志良說,今天他還是會去接種,下周就會去打,尤其是高齡者為高危險族群。

莊人祥表示,如果疫苗真的有疑慮確實可以緩打,但前提是,國內正在使用的疫苗真的出事了,但國內接種後死亡案例死因都與疫苗無關。一但不良事件鑑測發現有疑慮,疾管署也會儘速與專家小組開會討論疫苗的下一步。

莊人祥說,流感疫苗與其他任何醫藥品一樣會有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紅腫,也可能是全身性七為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

即使是嚴重副作用也多會在接種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發生,如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等(如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其他零星不良事件如神經系統症狀、血液系統症狀,但莊人祥強調,其發生率非常低。

另外,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435萬劑,疾管署積極爭取洽談加購。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於立院表示,都在持續洽談中,「現在有一部分已經在手上了。」對此,莊人祥不願多談,僅表示不清楚。

公費流感疫苗 楊志良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