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蕭中正從醫師到總裁 從與兒子的爭吵開始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左)與兒子也是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蕭乃彰(右)。記者陳雨鑫/攝影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左)與兒子也是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蕭乃彰(右)。記者陳雨鑫/攝影

行醫超過一甲子的婦產科醫師蕭中正,今發表他的個人傳記「中正醫路」,他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會從醫師變總裁,當年在板橋設置蕭婦產科,到後來診所轉型,再進展到蕭中正醫療體系,傳記中紀錄他從醫過程中倒吃甘蔗的過程,他也提到當年轉型的契機,是從與兒子的一場爭吵開始。

蕭中正開業之前,長年跟隨著一代婦產科宗師徐千田博士學習開刀技術,他今天回憶當年,對於老師的印象只有「兇」,住院醫師第一年只能處理最簡單的手術,每隔一年才能換一種術式,到了總醫師時才能開子宮脫垂的案例。

每一次開刀,老師在旁教導時,只要刀畫下去,畫得不好,馬上被就會被剪刀打手,若是手術結果不如預期,老師的手術刀馬上就射過去,畫刀不夠仔細,讓患者出血,老師就會痛罵「你是在台灣海峽開刀嗎?」雖然如此,為了跟在老師身邊學習,死守一個月僅300元的薪水,其他醫院七兩金挖角統統拒絕。

也因為徐千田博士的嚴厲教導下,他於板橋開設蕭婦產科不到幾年的時間就被譽為「板橋三大名醫之一」。蕭中正說,至今仍非常想念恩師敦敦教誨,當年他開業時,恩師親筆題字「婦產科權威」作為他的開業祝賀匾額,至今留存著,也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蕭中正視病如親,對於患者的問題幾乎是有問必答,衛教時常超過半小時,那時還是沒有健保的年代,有不少家庭因為經濟困難繳不出錢,他則是先看病人再說,付不出費用就不收了,也因此當年有好多孕婦差點因為經濟因素「被流產」,他都一一將這些孩子留了下來。

蕭中正對於他的行醫之路,總是以病人為中心,也從未想過要擴大診所體系,直到兒子蕭乃彰從美國求學回來,提出醫療轉型,蕭中正的太太藍英美說,當年兒子提出要轉型,就聽到先生與兒子在屋內裡爭執,先生聽到兒子希望爸爸要有跨業經營的概念,否則未來少子化勢必會對婦產科造成衝擊,自尊心高的先生怎麼也聽不下去,兩人一度冷戰不說話。

蕭中正說,當時真的很氣,不過後來想一想,兒子真的是高瞻遠矚,那時候就提出如此創新的意見,加上健保開辦後,也會影響醫療體系,最後檢視未來醫療的發展,將長照、慢性病照顧等納入醫療體系中,進而打造蕭中正醫療體系。

中正醫路的傳記作家吳佳晉表示,紀錄蕭中正行醫的過程,不只是看見他對患者的關心,更看見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他與太太的關係十餘年不變也令人稱羨,在紀錄過程中,也紀錄台灣醫療的歷史,值得各界收藏品味。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其傳記「中正醫路」今出版。記者陳雨鑫/攝影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其傳記「中正醫路」今出版。記者陳雨鑫/攝影

婦產科 手術 慢性病 子宮脫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