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流感疫苗打氣降溫 陳時中分析2可能原因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流感疫苗安全問題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疫苗施打率略降,一來是民眾有所擔憂,觀望氣氛濃,二來是先前已有大批民眾完成接種,速度自然會放緩。

韓國出現多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個案,疫苗安全引發外界關注。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10月26日,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包含4例死亡,但經評估死因都是常見心血管疾病,與疫苗無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從昨天至今,國內再新增4例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良反應事件,1件是頸部活動不良,屬於其他嚴重不良反應,另有3件是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除此之外,繼藝人吳宗憲日前宣稱首次打流感疫苗後連日暈眩,廣播主持人趙婷今天也自稱接種流感疫苗後,上吐下瀉2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這些藝人只是陳述自己的經歷,但這些不適症狀不見得是疫苗引起,他強調,不良事件與副作用是兩回事,一旦陳述出來就可能被外界誤以為是打疫苗所引起,加上媒體影響力較大,更容易引發聯想。

陳時中說,如果一個人最近剛打過疫苗,剛好臉又癢癢的,自然會聯想到是不是因為打疫苗的緣故,但如果沒有打疫苗,可能根本不會有這樣的聯想。即便如此,疾管署對於任何通報案例仍不掉以輕心,只要有通報,都會去了解關聯性並檢視國際報告,提高警覺。

陳時中指出,受到疫苗事件影響,最近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率確實有稍微下降,但施打意願上並沒有很大幅的變動,一來是民眾因擔心導致觀望氣氛較濃厚,二來是先前已有400多萬人搶先接種疫苗,接種比例一旦達到2/3、3/4,接種狀況就會明顯降溫,強調接種疫苗利多於弊。

外傳指揮中心昨天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由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主要是受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陳時中說,蘇貞昌一直很關心民生、社會動態,尤其發生4例死亡個案後,蘇貞昌也要求「要向社會說明清楚」,才會緊急召開記者會再次說明,讓大家安心。

公費流感疫苗 副作用 陳時中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