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中男接種後罹罕病 張上淳:不打疫苗一周也會增9案例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與感染科醫師張上淳(左)27日晚間出席臨時記者會,補充說明公費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陳時中並強調,不良事件不等同於副作用。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與感染科醫師張上淳(左)27日晚間出席臨時記者會,補充說明公費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陳時中並強調,不良事件不等同於副作用。中央社

台中五十一歲林姓男子今年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卻在接種十天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症候群,簡稱GBS)」。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暫時沒法判定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仍待病毒檢測釐清。

張上淳說,台中個案是免疫反應造成,外界都會關心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尤其該個案發生免疫反應是在接種疫苗後,該症候群從輕微到嚴重都有,表現就是肌肉無力到呼吸衰竭等,該個案較重症需使用呼吸器。

另外,張上淳也提及,格林巴利症候群平常每十萬人會有一到兩個個案發生的機會,以全台兩千三百萬人來說,一年應該會有兩百到四百多人發生這個疾病,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監測,沒有打疫苗狀況下每周會有九例新增個案。現在打了400多萬只看到一例,基本上比背景值還要低。

陳時中再次呼籲,大家不用過度恐慌,事實上施打疫苗還是有它的好處,據去年資料,今年整體流感流行在二月後因戴口罩關係,流感症狀都比較少,重症也比較沒有這麼多。去年968個重症中,罹病前有接種疫苗僅19人;死亡病例161人中,僅四人打過疫苗。

陳時中說,每件事情都有風險,但以整體來看,有打疫苗對身體比較有保障,但提醒打之前還是要和醫師討論,如果有慢性病等情形是否適合。陳時中也不忘再次強調,目前死亡個案可以排除與疫苗有關。

流感疫苗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