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國家動物中心養出神農鼠 替人類辨識藥物腎毒性

國家動物中心養出神農鼠,為人類辨識藥物或食物的腎毒性。圖/國家動物中心提供
國家動物中心養出神農鼠,為人類辨識藥物或食物的腎毒性。圖/國家動物中心提供

國際上尚無好的技術來辨識藥物、健康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的腎毒性,腎病患者多,光是台灣洗腎人口就高達9.2萬人。國家動物中心今天發表「次世代腎毒性測試之小鼠平台」(又稱「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提供工具鼠給國內腎毒檢測與護腎產品開發,降低腎毒性物質進入人民生活的可能性。

動物中心表示,「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將腎臟專一表達酵素「肌醇加氧酶」(MIOX)與外來冷光酵素綁定,在腎臟受到損傷時,腎臟細胞會釋放此冷光酵素到血液或尿液中,只要測量小鼠血液或尿液中的冷光酵素活性,便可評估腎臟損傷程度。

動物中心研究員邱元佑表示 ,他們挑選腎臟專一表達酵素「肌醇加氧酶」(MIOX)為檢測指標,一來MIOX在腎損傷24小時內,即可自細胞內釋放至血清及尿液中,可供早期偵測;二來MIOX僅表現在腎臟近端上皮細胞,具備腎臟特異性。但因此酵素偵測不易,無法直接應用於腎毒檢測。

他表示,運用動物中心獨有的「大片段基因改造技術」設計,讓外來的冷光酵素基因表達能受到小鼠MIOX基因調控,在有MIOX基因表現的位置,同步放大冷光表現以進行細胞標示。當腎臟受損傷時,以MIOX基因驅動的冷光酵素會隨著MIOX蛋白同步釋放到腎臟細胞外,進入血液或尿液中,再利用冷光酵素分析或影像分析,定量血液或尿液中的冷光酵素活性,便可評估腎臟損傷程度。

動物中心指出,「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具備早期預測性、高專一性、高靈敏度特色,可以比「預測性安全測試聯盟」所用的「大鼠尿液腎損傷蛋白分析」提供更早、更敏感且穩定的腎損傷證據,用更經濟、有效的分析方法,為國民嚐百草,協助藥廠、健康食品廠商進行前期把關,降低開發風險,也降低腎毒性物質進入臨床或人民生活的可能性。

洗腎 基因改造 腎病 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