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疑打疫苗後急性神經炎 一天內不良事件通報激增

疾管署統計發現,10月25日出現台中男子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急性神經炎案例後,1天內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暴增11件,且含4件死亡通報。專家推估,通報激增可能受韓國疫苗事件影響。

韓國傳出數十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台灣也有一名台中男子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BS)症狀。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從10月5日開打後至10月26日,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包含4例死亡。但死亡個案研判與流感疫苗無關,死因為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

疾管署數據顯示,在10月16日傳出韓國首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前,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共44件;韓國首例死亡後,台灣的通報量沒有明顯增加,一週增加21件;但在10月25日出現台中男GBS案例後,在10月26日一天就通報了11例,創下今年流感疫苗開打以來單日通報數新高,累計76件。

有媒體質疑,通報量短時間內明顯增加,且一口氣新增4例死亡通報。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不良事件通報都是陸續通報,先前公布51例時確實只有12例屬嚴重不良反應,且都沒有死亡個案;最新數據是近日陸續通報進來,疾管署並沒有掩蓋任何事實。

莊人祥說,台中GBS個案發生後,明顯對通報量增加有影響,但台中案例通報可能也受韓國事件影響。韓國的調查結果顯示,死亡案件與流感疫苗無關;台灣死亡的通報個案也與流感疫苗無關,如果細看他們的死亡原因,韓國和台灣的通報量可能有類似的影響效應。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預防接種不良事件的通報是民眾端及醫療端的主動通報,他們覺得打完疫苗之後有身體不適,自認為可能與疫苗有關就可以通報。

但林詠青說,通報案件只是時序上在疫苗接種後發生,但兩者未必有因果關係。當醫師警覺性高、或韓國事件影響,都可能加強通報意願。

林詠青說,在2009年H1N1大流行時,當時接種疫苗也傳出多起不良事件通報,且通報量隨之大量增加,但那時很多案件進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查時,有9成左右經審議與疫苗無關。

林詠青表示,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的目的是提供食藥署監測疫苗安全性,通報數量無法說明不良事件與疫苗的相關性。唯有當民眾向地方衛生局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衛生局才會調閱相關病例並提供專家審查,才能釐清關連。

林詠青說,過去審議與接種流感疫苗相關的受害救濟案件,多是在接種後在合理期間內出現過敏、蕁麻疹;或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甚至發生廣泛性肢體腫脹等。

莊人祥也說,民眾如果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應就醫釐清、通報,不是上網分享。

流感疫苗 莊人祥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H1N1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