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產業可利用350萬筆死者健保資料 限健康相關目的

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左起為廣達腦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副總統賴清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記者邱宜君/攝影
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左起為廣達腦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副總統賴清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記者邱宜君/攝影

健保署今舉行「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出席,廣達協助健保署建置的智慧醫療平台亦備受外界矚目。健保署主任秘書葉逢明表示,350萬死亡檔資料已經去連結、整理好,放進廣達的管理平台,未來每月持續新增。只要符合健康促進、疾病管理等目的,產業界現在就可以申請運用,需事先與健保署約定分潤機制,後續利潤要回歸健保總額。

葉逢明表示,原本個資法規定,自然人的健保資料不能提供給產業,只能作為學術研究和統計之用,死者非自然人,雖然不受個資法保障,但健保署在資訊處理上,還是全面遵守個資法。現有350萬筆死亡資料,是將其完整健保資料歸戶後,消除身分證字號並以亂數編號,不可能回溯個資,但包含每一位死者生前完整健保資料。

葉逢明說,由於現有健保資料庫不能斷開個資,因此需要健保中所有得死亡資料抽取出來,放到另外一個資料庫,這個部分就是由廣達電腦協助建置管理平台。這個平台以後可以應用於所有資料,未來撈資料、處理資料,就不會像現在這麼費工費時,不用等一到兩個禮拜,可能一天、半天就可以完成,而且更不會出錯。

葉逢明表示,欲申請死亡檔的產業需填寫申請表,內容很簡單,必須清楚載明應用要和醫療健康、疾病管理有關的產業,只要用途目的可以通過專家審核,也可能會有健身房來申請。目前也已訂出產業回饋機制,產業賺取到或許是一個專利,或許是一個無形的資產,分潤方式也很複雜,但原則上希望產業能將利潤捐回全民健保基金,也就是總額,以回饋全國民眾。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智慧醫療的目的不只是如何治療好一個病人、提高醫療品質,還要包括健康促進、疾病治療、產業發展、國家願景建設,都息息相關。台灣有強大的資通訊產業、高水準的醫療從業夥伴,推動智慧醫療或精準醫療都是勢在必行的國家政策。相關部會基本的態度就是要「鬆綁法令」,讓試驗場域和資料持續開放,更積極尋求業界和醫界的合作。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累積高價值的巨量醫療數據資料庫,透過研討會初步呈現健保資料庫開放應用,透過與產業界合作,發揮產、官、學協力的成果。健保署未來仍將秉持開放態度,在符合各項法規及相關規範的前提下,鼓勵各界有承作意願之團隊,進行資料庫的加值應用,促進國家發展及增進國民的健康與福祉,並將成果回饋全體國民。

全民健保 智慧醫療 個資法 醫療品質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