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幫你省1200! 肝基會10月31日在龍山寺提供免費肝炎篩檢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呼籲30歲以上民眾出來篩檢B、C型肝炎。記者楊雅棠/攝影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呼籲30歲以上民眾出來篩檢B、C型肝炎。記者楊雅棠/攝影

肝病有國病之稱,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每年造成約一萬多名國人死亡,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其中B型肝炎C型肝炎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主因。為了早期揪出B、C肝的帶原者和患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和艋岬龍山寺攜手合作,將於10月31日在龍山寺提供30歲以上民眾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幫民眾省下到醫院檢查的費用新台幣1200元。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政府在肝病防治上雖出了不少力,近20年來肝癌死亡率從第一名下降到第二名,國人對肝病的認識也有進步,但還是有一萬多人死於肝病、肝硬化和肝癌。

他說,台灣每五個成人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但初、中期沒有症狀,往往到「眼睛黃了、肚子大了」才發現罹患肝炎。而民國75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因此將擴大篩檢對象切到30歲,希望能涵蓋到沒有施打疫苗的族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選擇與艋岬龍山寺合作,則是希望借助該寺鼎盛的香火,號召更多民眾出來篩檢,並進一步推動民眾填寫肝炎認知問卷,挑戰最多人於12小時內填寫健康問卷的金氏紀錄,待問卷資料統計結果完成後,可提供政府衛生單位做為全民保肝施政的參考。

艋岬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則表示,艋舺龍山寺將另提供「龍山寺平安符」及「龍山寺限量紀念悠遊卡」給前6000名民眾,讓參與篩檢的民眾可以和艋舺龍山寺結緣,祈求菩薩庇佑,守護身心靈健康。

本次篩檢資格為年滿30歲以上民眾,肝基會提醒民眾須攜帶身分證、口罩,不須空腹「吃飽再來」。檢查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抗體、肝癌檢查(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GOT、GPT);篩檢報告將於二周內寄送民眾家中,並協助將患者轉介至醫療院所治療。(諮詢專線:0800-000-583)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